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热心人方有火
2012-10-14 19:03

“老张、老李、老王,快来快来,我们四个人正好凑一桌。”正在招呼大家的老人正是明珠社区的方有火。每天下午1点左右,在新安花园4幢的1楼楼梯底下,都会看到一群退休老人,有的在打牌,有的在玩麻将,大家纯属娱乐,其乐融融。久而久之,这里俨然成了老人们的“世外桃源”。

这块地方就是方有火为大家免费提供的。每天在这里打牌的老人,都知道方有火是个热心人,邻居们对他也都是赞不绝口。这个场所不仅帮老人们打发了无聊的时间,还愉悦了老人们空乏寂寞的心灵,得到邻里的一致好评。

方有火,大同人,今年75岁。是电梯厂的一名退休人员。刚退休那会,回到大同老家就和老伴一起开了一个副食品店,一开就是好多年,在这期间生意一直都不错,后来由于女儿的孩子需要人照顾,老两口才把这个小店卖掉,和老伴一起来到新安江帮女儿照看孩子。在农村呆贯的方有火刚来城里一点也不适应,每天在房子憋屈的难受,出门也找不到人一起聊天,总之一切的一切对方有火来说都很别扭。

长期在屋子里憋屈着人也会憋坏的,有一天方有火一个人下楼溜达,他看到自己家一楼楼梯下面放着很多杂货,他想到,把这里收拾出来就可以和街坊邻居一起打牌了,自己也不会憋在家里难受了,而且现在家里最少也有两个老人,都退休在家,大家闲着也是闲着。

不出几天功夫,方有火就把自家一楼楼梯下面收拾的干干净净。还在楼梯底放了桌子,麻将、纸牌等,由于自己也喜欢打牌,收拾整理好之后就开始招呼过往的邻居一起来打牌。方有火说:“我有这个想法并把这里收拾出来并不是为了赚大家的钱,我有退休工资儿女孝顺根本不差这些钱,那是因为我也喜欢打牌,所以就想找几个牌友和我一起打牌或者让喜欢打牌的人图个开心,就这么简单。”时间一久,喜欢的打牌的老人一到点就会过来打打牌或者坐到一起聊聊天,别提有多开心了。

刚开始,打牌用到的凳子都没有,都是自己拿个小板凳或者搬一个小桌子四个人一起就开始了。方有火还会把自己家的麻将、纸牌贡献出来让大家玩,慢慢的玩的人多起来了,有些邻居自己家的凳子有些破损不要了,方有火都会捡来,自己动手修修钉钉,就又可以用了,正好可以打牌用或者休息用一下。虽然外表看起来不怎么样,但还是可以坐,这样邻居们出来打牌就不用自己带凳子了。

除此之外,方有火还是一个特别有心的人,大部分打麻将、打牌的人都是一些退休老头老太太,由于在一楼楼梯口下面,光线不怎么好,有事遇到下雨天,大家再家更是无聊就更会出来打打牌,有时候外面还要站一圈围观的人,这样一来光线更暗了,上了年纪的老人视力不好就看不清楚牌,方有火就自己掏腰包,买了电线,灯泡,开关,在楼梯口里面安了一个灯泡,把电线接到自家的电表里,这样遇到阴雨天气打开电灯,大家依然可以打牌消遣。有些时候大家在打牌的过程中,无意说了一下方有火家的麻将有点小看不清楚,方有火二话不说,第二天自己就去商店里买了一副大麻将,拿出来让大家玩。方有火说:“自己有退休工资,也不差这些钱,够吃够穿就行了,反正我自己也要玩,买一个玩的顺手的拿出来让大家一起玩不是更好吗?”

方有火除了为大家提供一个娱乐场所之外,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每天早上,方有火都会骑着他的自行车和老伴在自家楼底下等左邻右舍一起去买菜,有时候时间都到点了,平日一起去买菜的人还没有到齐,方有火都会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直至等到每天都一起买菜的同伴到齐了才会出发。每次买完菜,方有火都会让邻居把菜放到自己的自行车上,一起帮他们带回去。

方有火在邻居眼里是一个热心的人,在社区工作里面也是有一个热心的人,现在担任老年协会组长,每个礼拜三都会去做社区志愿劝导队,劝导社区里面的人讲文明,懂礼貌,在劝导的过程中看见路面上有垃圾都会去捡起,他想通过自己以身作则,倡导大家共同爱护环境。方有火说:“现在每天和大家打打牌,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很开心,也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因此我愿意为大家一直服务只要我能为大家做到的。”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