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社区老同志的日记
2013-04-02 19:46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同的是去年老伴还在,今年却只有我一个,心里难免伤感。想想睡不安稳,一大早就起来去散步。

下了楼梯,看见小区门口的红色横幅上贴着“欢度重阳节”几个大字,忽然觉得节日的气氛浓了起来。走出小区,快到公园了,看见一大伙人,上去一瞧,原来是社区党员同志在为社区居民磨豆浆。现磨的豆浆比街上买的要营养,正当我掏钱出来,看到隔壁单元的小伙子拿起一大杯豆浆就走,我说你咋不付钱呢?磨豆浆的姑娘笑盈盈地说:“大伯,今天是我们党员活动日,现磨的豆浆都是免费的,目的是提倡大家健康生活,注意营养。”我觉得奇怪:“那你这豆子不要钱啊?我看还挺好的这豆子。”“这豆子是我在后山上种的,不值多少钱。”“那行,给我来一杯吧,要不要我帮你?”“不用,今天重阳节,祝您节日快乐啊大伯!”喝着热乎乎的豆浆,在这凉凉秋天的早晨,感觉心里暖洋洋的。到了档案馆门口的小公园,呵,好多人,年纪都和我差不多,都在瞅那花灯。这是昨天几个工人赶出来的,为了今天这个重阳节,这节日的气氛就更浓了,我们老人不就图个热闹嘛。那些花灯,栩栩如生,有龙,有狮子,有兔子,这老虎还会摇头呢,看到隔壁老张头和老李有说有笑的。现在生活是好了,重阳节都过得这么热闹。进了公园,晨练的人真不少。早两年,这里头就我们几个老头老太,早上起得早,来这里打发打发时间,唠唠家常。现在不一样了,社区鼓励大家多锻炼,组织了排舞队、排球队什么的,一大早就在这里练上了。这排舞又蹦又扭的,我年纪大了跳不了,不过看着也高兴。打排球的十来个人,热火朝天,大汗淋漓,边上看的不时喊“好球”,掌声不断。

在公园里散了会步,太阳也升得高了,一看表快8点了,打算回去,买点菜。接到孩子电话,说要带着孙子回来看我,我也觉得开心,很久没有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了,赶紧往超市去,买菜买水果,还买了孙子最喜欢的虾仁。到了家门口,看到门口一封信,打开一看,原来是社区来的,让我去参加中午的老年人茶话会,庆祝重阳。这时老张头也回来了,一说这事,他倒是生气了,说社区咋不来请他呢。这时我才明白,社区里定是知道我一个人住,怕我一个人过节孤单,特意叫我去。我对老张头说:“这是请我们俩去的。中午孩子们要回来看我,我就不去了,你去吧。”他又高兴起来了。

进了门,我赶紧准备午饭。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回来了,还给我带了好多东西。孙子给我买了我最喜欢的黄油面包、糕点;儿媳妇给我买了件羊绒衫,她说现在天气凉了,添件毛衣注意保暖;儿子给我买了个泡脚桶,还有两本太极入门书,他知道我一个人在家闲得慌,让我去参加社区的老年人太极协会。吃饭时,儿媳妇说让我搬到杭州和他们一起住,说我一个人住在这里他们不放心。我安慰他们说:“我住在这里挺好,有社区里多年的老朋友一起锻炼喝茶,氛围都很好,你们那里住了两年,连对门住的是谁都不知道,人情味太淡,哪里像我们这里,大家都跟朋友似的。”儿子担心我一个人在这里,万一有什么事他们都没有办法赶过来。我安慰他说,现在社区都有党员和老年人结对子,有什么事,直接找联系人,一个电话他们就会过来的。上次我脚扭了,怕影响孩子们工作,我就让小李,就那个和我结对子的小伙子陪我去的医院。孩子们也只有随了我的意思。

晚上,孩子们都回去了,我一个人在家,看会儿电视,想想老伴已经走了快一年了,这周围,左邻右舍关系都不错,大家伙都对我挺好的,社区也特别关心我,我也是时候适应新生活了。

(通讯员 朱玲霄)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