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开展“四就近”服务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3-11-20 13:26

今年以来,府东社区积极开展创建杭州市离退休干部 “四就近”服务示范社区工作,进一步结合社区实际和老干部特点,创新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切实把“四就近”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网格”,夯实基础。府东社区党委按照“创建杭州市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要求,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老龄工作的社工担任副组长,制定了“府东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机制”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职责,按照方便老干部“四就近”的原则将府东社区419名离退休干部按片划分在11个网格,每一网格都有离退休干部,每个网格分别建立离退休干部情况台账,全面掌握老干部特别是空巢、独居、孤寡老人的分布情况、身体状况、需求情况、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等。

二、充实“网格”,强化服务。府东社区经过层层筛选,招聘一名公益性岗位专职助老员,社区腾出一间办公室,给予助老员办公,市委老干部局大力支持我们的创建工作,每年下拔经费用于支助助老员工资,社区利用共建经费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在每个网格内,有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支部书记、社区老年协会成员、楼长等身份组成,具体为确定1名街道领导干部作为网格指导员、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负责人、老年协会成员和楼长为网格联系员,各类志愿者(法律咨询、医疗卫生、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组成专业服务团队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组团式服务。

同时,按“网格”把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按居住地编入支部,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带动示范作用,让老干部党员既是“网格”化管理的先行者又是“网格”化服务的参与者,强化了“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三、利用“网格”,发挥优势。府东社区始终把亲情服务贯穿于整个网格服务中。践行“五心”承诺,积极引导“网格”联系员、助老员和志愿者践行“关心、热心、诚心、细心、孝心”的“五心”承诺,要求网格服务成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对待离退休干部像关心自己家人一样,热心为离退休干部排忧解难,诚心为老干部服务,细心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健康情况,孝心普及每一网格。同时以各“网格”为单位,设立“百姓说事点”,让老干部反映的诉求由“网格”管理员逐一登记,特别是老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社区,社区能解决的事及时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相关单位反映,直到解决为止。

府东社区创建 杭州市离退休干部 “四就近”服务示范社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热爱文体活动的老干部有地点活动、有资源享用、有平台利用,凸显老干部进社区、入“网格”的作用,社区聘请各网格离退休干部担任“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招募“网格”内的离退休干部担任“环境卫生劝导员、假日学校指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让离退休干部亲身参与到社区各项服务工作中来。离退休干部郭昌金说:“府东社区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我们离退休人员很乐意发挥余热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通讯员 吴莲英)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