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经普路上的酸甜苦辣
2014-01-26 16:23

2013年10月起,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身为明珠社区统计员的我自然担负起这份重要任务。经济普查工作是关乎国家未来经济决策的重要工作,是为掌握第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情况,从而为政府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所以我也深感到责任的重大。

这次经济普查,调查对象包括了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都在内,范围涉及很广,明珠社区里就有648家普查对象,大到机关单位,小到修鞋卖菜,人员牵扯多,给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在经普路上的我和普查员们,就体味了到了这其中的不少酸甜苦辣。

一家服装连锁店,跑了7趟才拿下

明珠社区在新安江街道属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无论是个体户还是法人单位、或是产业活动单位数量都特别多,行业众多,类型较复杂,并且其中还有一些流动个体摊位,往往一个调查对象,我就得上门三四趟。在这次普查中,就有一家服装连锁店,因为营业执照在总公司处,我甚至一连跑了7次,才终于收集齐了所有材料。

民众不配合不信任,吃了不少闭门羹

因为老百姓对经普认识不够,而在这之前经普宣传工作也没有到位,调查过程中,不少民众表现出了对我们的不信任,态度好一些的婉拒调查,态度恶劣的直接让我们吃上了闭门羹。闭门羹的滋味并不好受,但很多次我和我的普查员们抱怨几句,相互安慰鼓励后,便又重新收拾好心情上门调查。于是,在反复上门和耐心的解释之下,大多数民众还是接受了我们的调查,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调查新利器PDA,能上手很自豪

今年的普查和往年很不一样,用上了新玩意儿PDA,对于电脑并不十分在行的我,马上掌握有些困难。而在短短的培训后,我便硬着头皮拿着PDA上门调查了,因为不熟练,在操作上遇上了不少难题。但随着使用次数多了,慢慢的,我和普查员们使用PDA越来越得心应手,都深刻感受到了PDA的便利性,与此同时,我也为自己能熟练掌握新科技,由衷产生了一种自豪感。

经济普查工作已经完成大半,在过去的4个月里,我和其他普查员们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过焦急,有过抱怨,有过喜悦,但只要我们梳理好自己的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不断反省总结,困难就不会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大了。

2014年,经普工作还将继续,我们还将一起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通讯员 游权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