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基层社工的走访日记
2014-03-20 15:38

走进小区走近居民,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一直以来都是社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市民政局“66810”综合服务平台的引导下,新安江街道各个社区以基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更进一步加大了入户走访的服务力度。“敲开一扇门,便知百家事”,从走访及与居民的交谈中,作为社工,我们不仅掌握了第一手珍贵的民情资料,更感觉收获了许多温暖和感动,通过走访所感受到的体会和感触,也将成为我们营造和谐社区的源动力。

3月12日 走访老党员陈志恿家庭

“噢,你们又来看我了,不要总记挂我这老头子,你们每天工作都很忙,我身体虽然不太好,但这把年纪了也坏不到哪里去了。我现在的退休金也有2000多块,老太婆和我俩个人平时吃吃用用紧是紧了点,但也够的”。话这样说着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邵红云已在十二局宿舍的老陈家坐下聊开了。

从老陈清晰的表达中,我们又更多了解了他的过去:老陈年轻时是一位模范人物,想当初,在部队冲锋陷阵地的他,退伍后又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背井离乡地到各地参与建设了多处的水电站,最后拖儿带女地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经济条件当时又相对落后的新安江支援电站建设,从此便在这里扎根露营。大家正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时,突见老陈起身——80多岁的他居然从高处取下了一小盒子,展开——大叠的各式荣誉证、奖章、纪念册、手抄本等“古董”就显露在了面前:“这枚是共青团员章,57年我入团时候佩戴的,当时我还是20来岁毛小伙;这个佩件,是我在部队受奖得的,曾有人出一千多元收集它,我都没舍得给;这些照片,是建设各地的水电站时拍摄的,这是紧水滩电站,这是新安江电站……;这张奖状,你们看!上面写的文字很激励人的——《青年红旗突击手命名书》:‘你在坚持执行总路线,继续大跃进中,苦干实干巧干,英勇劳动,大胆革新,争高产,保优质,成绩显著,给予表彰’;还有这是当时60年代党员学习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冤枉好人,不包庇犯人,不泄露国家机密……,现在你们年轻人还是要做到这些……”。老陈翻阅“古董”、陷入回忆的同时,还时而回头叮嘱我们几句。

也许,我们的走访,打开了他沉睡已久的记忆,他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光,在这些“老革命”面前,作为社工和晚辈的我们,给他们最好的回报可能就是权当一名好听众,听他慢慢倾诉,感受他的人生荣光,从中我们也汲取精华得到教育。

3月14日:走访居民阮小英家庭

“你们走访中,既然居民提出了希望建小区活动点这个需求,那我是党员我就应多出力,我觉得这不大不小的活动点真要建起来,专门请个人来管理也不现实,若完全让老同志们轮流来管的话到最后又会出现一些麻烦,我看我反正已退休了,我干脆辞了现在的这份兼职来全心帮助社区好了”。近日,当我们来到社区居民阮阿姨家走访时,攀谈中,我们聊起了社区管理与小区居民所期盼的服务如何融通时,阮阿姨的一番话语让我们深受感动,要知道,这几天我们正在为此事而烦忧。

我们走进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本意是到居民家了解和收集民情,帮助居民解决一些实际需求,不想,她却自告奋勇地帮社区担起了责任,解了我们的难题。像阮阿姨这样一心一意把公益服务当乐趣做的热心人社区里真不少,如:模范党员陈小妹、助老能手朱长根、文体高手徐健美、排舞老师章越儿、卫生专家包祝荣、宣教明星於以孝、邻里好人张淑云、楼幢服务杨建玲、便民服务应健雄、老龄骨干包天香……。也正因有了这一大群的好党员、好模范、好邻里,社区的和谐建设才更上了一层楼!

3月17日:走访党员徐志辉家庭

老徐其实也不老,今年也就60多。他曾是一名抗美援越的老兵,部队服役和参加工作期间曾获荣誉真不少。他的心态极其好,平时留给人的感觉总是温文尔雅一幅书生味。退休后,他和老伴的生活安然知足,时尔也去杭州儿子家享受一番天伦之乐。不曾想,去年的一次体检完全乱了方寸:他被检查患了重症,情况来得如此突然,家人和邻居们都被蒙了!经过及时治疗,目前他的病情控制稳定,只是隔三差五地上医院检查也成了他生活的部分内容。

走访座谈中,老徐送给我们二本由他和几位战友共同书写的书籍《 》,并和我们共同分享了部队从军时鲜为人知的故事:部队首长如何激情满怀鼓励土气地号召战士们上前线;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他们如何勇往直前不畏牺牲;战友的子女如何痛苦万分苦苦去寻亲;牺牲的老战友们永远被埋越南他乡异国成家人终身牵挂……。没有抱怨、没有责备,老徐平和得如同在讲述一个与他毫无关联的电影故事般向我们娓娓道来,而我们,则在他的感召下正慢慢变得热血沸腾: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他的英勇,仿佛看到了他和战友们为保卫祖国安危,正腥风血雨地穿梭于广博大森林中英勇抗战!心中的敬佩之情由然升腾!看着眼前真实的模范党员,此刻,我们更是强烈感觉到前辈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换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样身为党员,年轻的我们和他们的境界实在没有可比性,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生活阅历和为党奉献的忠实理念,就如一面镜子即刻间照亮了我,触碰到了最柔软的心田。

我们走访老模范、老党员和“十佳感动人物”马季煌、余坤金、陈小妹等家庭,了解他们对社区和街道工作的建议意见,听取他们对我市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市”等创建工作的建议意见,帮助社区出谋划策;走访居民许女士、吴观金家庭,了解他们身体恢复情况及家庭生活状况;走访残疾居民王小珍、程莲祥等家庭,为他们提供康复救助,解决生活困扰;我们走进市四院、走进康复中心,探望社区里的多名病痛患者,为他们送去日常用品和经费援助,送去社区党员群众的真诚问候……。

社区的每一位居民,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为民服务,既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和谐建设的落脚点,就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也终将有起点,无终点。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