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社工手记:“辟邪”到避老邻居,再到无话不避
2014-07-04 10:51

这是第4次去蒋木根爷爷家中,今天走访的目的是想了解一下他与楼下续奶奶的关系是否缓和了一些。走到蒋爷爷家门口,抬头看看门框,我心里就暗暗的笑了。走进蒋爷爷家里,家中阿姨亲切地邀请我坐下,并给我倒上水。 问候了爷爷的身体之后,爷爷似乎觉察到我这次来家里的目的,爷爷说道:“小吴,门口的镜子和剪刀我已经拿下来了。今早我下楼的时候,还跟楼下问好,当面说不好意思了,聊了很久。”看到楼上、楼下关系又和谐了,又“无话不谈”了,我真是高兴。

蒋爷爷家的事情是从走访续奶奶家开始的:续奶奶也80岁了,我到她家坐下,没多久,奶奶就发起愁来。奶奶说:“楼上的蒋师傅近日身体不好,就在门口挂上了镜子和剪刀,你说这样镜子正好照到我楼上孙女家,“邪”气不是往我家来吗,你说这样多不安心呀?”我知道,老人家还是比较讲究和忌讳这类事情的。问及奶奶是否自己跟楼上蒋爷爷说起这件事情,奶奶的意思是:蒋师傅太不讲理,已经说了几次,嘴上答应但镜子还在门上。现在两家彼此不理对方,几十年邻居就因为这点事情不讲话了,我和居民组长就决定帮助两家重归于好。

第一次来到蒋师傅家时,蒋师傅不在家。第二次上门,跟爷爷说起这件事情,爷爷还是比较反感,爷爷觉得这是自己家门口,想放点东西还有错。考虑到爷爷身体不太好,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临走时,我对爷爷说:“爷爷,不管怎样,身体最重要,不要着急上火,老邻居见面问问好,唠唠家常多好呀?“第三次上门前,我特意问了一下居民组长,其他老人关于镜子和剪刀的事情。他们说民间的确是有辟邪的说法,不过挂家里窗户上也是一样的。我反思第二次到蒋爷爷家说的话:我觉得自己没有从爷爷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爷爷是想借此“辟邪”,然后自己身体能好一些,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也没有想给邻居造成不舒服的感觉。所以,第三次再上门时,我和居民组长首先肯定了爷爷的想法,然后不是让爷爷拿掉镜子和剪刀,而是建议爷爷挂在自己家里窗户上,这样不影响邻里关系,又同样能起到作用,还跟爷爷开玩笑说:“这样老邻居就可以唠家常了,难道您不想?”爷爷笑了。

就到今天第四次来到蒋爷爷家,蒋爷爷看上去神采奕奕,客气的问起我工作怎么样。我突然领会到:走访居民时最重要的是真诚、用心理解与沟通,尤其是面对年纪较大的居民,一定要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想,并且要给足他们“面子”。凡事慢慢讲,帮着慢慢理思路,多讲几次,甚至多上几次们,只要是有道理的事情,爷爷奶奶们肯定是能接受的。(通讯员 吴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