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记载百家冷暖千户忧乐的《民情日记》
2014-07-09 17:49

今年3月为结合群众路线工作的开展,街道下发给每个社区干部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但《民情日记》的记载,健安社区已坚持了四个年头。

健安社区的《民情日记》主要记三方面内容:一是深入群众察民情。每个社区干部网格化既包片,又联户,通过深入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生活的需求和困难,实事求是地记录在《民情日记》中,然后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二是落实责任办实事。谁家困难,只要打电话或到社区反映,责任干部都要把情况认真地记在《民情日记》上。居民反映的内容,网格干部不能解决的,就及时汇报反映;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并把办事结果及时向居民反馈,听取居民的意见。三是定期分析解难题。社区书记每周一八点,召开一周工作布置分析会议:布置落实本周开展的工作;各线干部汇报要开展的工作以及难题汇报分析;对影响社区发展和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督查处理解决,做到居民的反映有回音,交办的事有着落。

《民情日记》记载制度的建立,促进了社区干部作风的转变。社区要求每位干部一有空就去网格走访,现在社区干部坐办公室的现象少了,进小区、进楼道的时间多了,把更多的时间用来了解网格情况,为民办实事。过去是居民来社区找干部,现是干部主动去找居民。

2014年3月,百合园3幢居民来反映化粪池满溢,要求社区出面解决。网格负责人记入《民情日记》后,现场察看管道,发现管道下陷造成堵塞满溢,随后及时联系市政有关部门,现场及时处理。

《民情日记》还是社区困难家庭的“帮困日记”。针对社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社区干部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居民区,访民情、听民声,纳民意,然后记在《民情日记》上。健康北路15幢的梁先生,身患尿毒证,失业在家,儿子正上学,社区干部通过多方面工作,帮助申请到困难家庭,还将妻子小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的心愿通过“微心愿”收集活动进行了上报。

《民情日记》还是社区的“巡查日记”,针对“梅雨”时节,雨水较多可能会造成山体滑坡、管道堵塞、屋顶漏水的现象,社区干部深入小区巡查,并一一记在《民情日记》上。上月星期六南宁巷3幢北侧,山体滑坡,社区干部现场察勘马上应急处理:放置告知牌、发放明白卡、联系国土上报,要求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方案;巡查中又发现近期雨水造成辖区老旧房屋楼顶漏水,于是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申请维修基金,对漏水点进行及时维修处理,上报5户已成功处理3户。

一本本《民情日记》,记载了百家冷暖,千户忧乐。《民情日记》让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心更加近了,社区的凝聚力更加强了。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