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支部生活会开在“田间地头”
2014-08-13 08:51

沧滩社区党委现有25个党支部,536名党员,主要是企事业单位转入社区的党员,如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党员和退休党员;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如个体户和小型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如自主择业的退伍军人党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党员,如工作地点不稳定和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党员。如此一来,社区党员来源宽泛、构成复杂,人户分离现象严重,要把他们都组织起来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真不是一件易事。社区的各党支部因地制宜,把党支部生活会开在“田间地头”——车间里、商店里、夜幕下、树荫下、办公室、活动室,只要有时间、人员齐。

新安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瞅准老总不出差的日子,等车间里工作告一段落,马上召集办公室的党员来到车间,坐在发热的机器旁开组织生活会。虽然有些热,但大家的心里很爽,没有办公室里的拘束,大家畅所欲言,说说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供销经贸党支部,有一个党员在梅城的某专卖店里上班走不开,另外三个相对“自由”的党员就自己买票坐公交车去梅城开会。他们依次坐在不算宽敞的专卖店里,高低错落:高高的吧台椅、舒适的顾客沙发、临时的塑料方凳、低矮的小椅子,会议还时不时被进来的顾客打断,但组织生活会的辣味一点也不打折扣。“某某,你平时理论学习太少,对国家政策理解总有偏差,要迎头赶上。”“某某,你工作量一多就会有烦燥情绪,影响工作态度。”“某某,你代表支部为员工争取福利时有为难情绪,如果让公司下红头文件规定员工福利,员工就没有后顾之忧”……

三庄党支部党员都是原铜矿退休或下岗党员,支部就把组织生活会定在周末,在楼下原铜矿活动室内,一方面让打工党员可以不用请假,另一方面让老党员可以少些奔波之苦。81岁老党员在诉说自己种种不足与遗憾时,激动得浑身颤抖、痛哭流涕,在场的党员感同身受,经历一场党性教育。

沧中第一党支部与沧中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基本是原十二局党员,他们中大部分是当初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留下的老党员,年事已高,也为了让老人少些奔波,他们把支部生活会开在住宅楼下十二局管理处活动室内。学习环节时,他们共同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民主测评互环节时,他们分开,其中一个支部留在活动室内,另一个支部只能去活动室门口的树荫下。树荫下的石板有限,年纪大的党员坐着,相对年轻党员就只能站着。但组织生活会的程序一样不少,几十年工作生活在一起,知根知底,谁不知道谁的所长与所短?所以他们提出的批评与建议,“针针见血”。

粮油贸易公司党支部党员全是原新安江粮站党员,下岗后全部在外打工,白天没空,他们的支部生活会就在晚上开,夜幕下的灯光里,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测评,该走的程序他们一步不少。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社区25个党支部虽然各有自己的实际困难,但他们都没以此为借口,省略或简化这项工作。而是把它当成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一次提升自己政治素养的机会,一次提高党支部凝聚力的措施。

沧滩社区 徐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