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邵邵和付付
2014-08-25 09:39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此话说得一点不错,在我的社区工作生涯中,也十分幸运地遇到这个“桩”和“帮”——我的同事邵红云、付胜红。有居民笑称他俩为“邵付组合”,并称是我工作中得力的“左膀右臂”。

小巧的个头,清秀的外表,一张和颜悦色净白美丽的脸庞。在社区,我、同事和居民都把“邵邵”这一尊称给了邵红云。都说能者多劳,确实是这样,邵邵分管的工作可多了:党建、共建、工会、财务,联系紫金小区和社区其中的三个党支部!从而,她的头衔也相应地多了起来:社区党群副书记、社区纪委书记、社区工会主席……。社区的“官儿”总是有责无权,于是大事小事一大摊儿的事每天花样百出地“折腾”着邵邵,加之她做事认真细致的性格,更于是,每天的她无刻不在繁忙中度过,看得我是心疼不已。我们一起共事走过的八年时间里,她有太多的故事感动着我。

几年前,还是社区副主任的她分管的是社区计划生育工作,这可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不仅要对电脑操作系统十分熟练,社区内的2000余名育龄妇女的“底细”,更要精确到所采取的具体的避孕措施!而常年在外的一百多名流动育龄妇女,更是管理的重点人群。从基础台帐的建立、变更到系统链接,从日常的电话随访、上门家访到外地查寻重点服务对象,那计生之路的艰辛故事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而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我陪同她共同经历的“张女士孕事”。

30出头的张女士多年前因故离异,经法院判决,她那聪明可爱的八岁儿子归其本人扶养。于是,她将儿子托付给了家中二老后便独自一人去了外地打拼。在一次电话随访中,邵邵和性格直率的小张进行了联系,从沟通的语气中她听出了“端倪”:“不对,这‘家伙’可能意外怀孕了”!于是,我和她第二天便来到了她的工作地——宁波,一间不大的居民房内开设的一个淘宝公司。对于我们的突然造访,聪明的张女士倒也很快反应过来。看着已有些显山露水的肚子,我们和张女士说明了计划外生育对社区工作及对其自身的不利影响,苦口婆心地一番劝解后,张女士被我们诚意感动,三天之后上医院做了手术,毕竟,这“孩子”的“爹”还只有20岁,一个法定婚龄都还未到的稚嫩小男孩,又何谈承担起家庭责任?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同样的“问题”又出在了她身上——她又怀上了!再一次奔波到宁波,我们看着已七个多月身孕的她,也真是心疼她!我和邵邵都想不明白,她怎么就这样无视健康和生命?!不用再说过多的政策,我们只是和她谈了她那已九岁的儿子和整天为她带儿子的那对辛苦的爹娘,还有眼前这个法定婚龄还是未到、但对她也不怎么在乎的男孩子。她也十分知道自己境遇又苦恼于“出了事”没人帮她,而这事又不便和家里父母亲去诉苦,于是一而再再而三也拖了下来。说明了情况后我们让她自己拿主意,告诉她手术可能会产生的风险。一番定夺后,她跟随我们回到了家乡新安江。同时,她让我们帮她一个“忙”——不要把这事告诉她的父母,因为她的父母一直不知她又找了“男友”并多次怀孕“闯祸”,要不父母绝不会原谅她。于是,入院检查、引产手续办理、事后的病床照顾和料理……,邵邵跑前跑后整整为她忙了一个星期,就连产科医生也一直以为邵邵是她亲属,哪知我们只是一名社工?!

邵邵对于工作的那份责任,不仅体现在计生服务中,也体现在如今分管的工作中,作为副书记的她,把各项工作做得实实在在,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待遇多少从不计较,社区近500名党员的信息管理,她理得清清楚楚仔仔细细,多年失联的党员她想尽办法寻找回来,20个党支部日常的服务对接,她一遍遍电话联系一次次沟通,那份耐心让我感动。有这样的搭档在身边,我的工作干劲也得到了“催生”。

再说一说我的同事付胜红,我们习惯尊称他为“付付”。2006年,因工作需要,他调入罗桐社区分管环境卫生工作,这一做就是九个年头!老黄牛的他,社区里的大小杂事几乎都是他的事:小区的整治、死角的清理、城郊垃圾清运、楼道危房排查、居民下水道堵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感觉付付就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弹簧人,并做啥事像啥事,事事都让居民称心,让我放心。除了埋头苦干,他也很善于“抬头看路”——党的政策是什么、当今时事有哪些?他是记得一清二楚说得有头有脑,他不光会做工作还会写文章,理心得,利用空余时间他一篇篇稿件出手,成了身边同事学习效仿的好版本,一年下来,他书写的稿件少说也有30余篇被刊登在了建德新闻网。都说会写之人一定是会思考、会提高之人,确实如此,他就是这么一位奉献在基层、不求任何回报的好社工,要不,他的事迹怎能入选成为我市第四届“十大感动人物”评选行列呢?

“书记,我们大家在一起的工作氛围很好,只要我们没退休,我们这群同事还像现在这样在一起工作,尽量不要分开噢”!一次闲聊中,平时不善言谈的他无意中说的一句话,让我温暖好久!有这样的同事做搭档,福气。

邵邵、付付、姚大姐及其我亲爱的同事们,亲如一家的一群社工,大家和和气气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奋斗的氛围让我倍感温暖,我们这群基层人,在同一个社区平台建设上就这样努力实践着,探索着,用一颗为民之心,用情丈量着基层社区这片并不肥沃的土地。(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