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离我们有多远
2014-10-22 19:40

初秋季节,正是我们这座城市展现自己独有魅力的时候,但当你随意走到街上,总会见到一些有损文明的现象:小餐饮店门口地面的油渍污垢厚得让人不忍再看,满地的餐巾纸白得特别刺眼;公园的草丛中到处可见宠物留下的“黄金”,休息椅上留下的是游玩时吃剩的残渣……众所周知,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迎接省级示范文明城市验收,眼下这个阶段见到这种情景,让人感到忧心,我不禁要问:我们到底离文明还有多远?

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否,与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文明素质高低息息相关。新安江城与文明城市的距离,就是我们每个人与文明的距离。这几年,我市依托“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等载体,把城市逐渐打造成服务设施完善合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政府积极倡导,做到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无论在民风向善、人与人之间和谐友爱,还是在居民精神生活丰富方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然而,如果仔细去观察,我们身边确实还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的人和事,这说明与我们十几年来城市硬件的日新月异、不断提升相比,人的精神和文化素质的提升相对滞后,也更加困难。自去年开始,我市提出了到2014年创建成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每一个市民的热心参与,但是修好一条破损的道路容易,改变一个人的不文明的行为很难。作为市民,能不能从这次“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实现自省、自检、自觉、自新?能不能从城市的居民升华为城市践行文明的主体?能不能从自己不做不文明的事前进到劝阻制止他人做不文明的事?能不能由评议不文明的思考力催生出倡行文明的行动力?能不能让文明成为我们骨髓的一种习惯?这才是此次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 府东社区 王英姿)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