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困难失业人员 温暖他们
2015-01-04 18:33

年终岁未,困难失业人员过得怎样?日前的一个下午,我走进健安社区居民陈某的家。

陈某看去表情呆滞,而他的妻子在窗口投下来的阳光下,缝着来料加工,动作缓慢。陈某夫妇属于70后,正当壮年,是劳动年龄段人员,但我走进他家时,发现这个家有着特殊的困难。

陈某告诉我,他的妻子五六年前得了病,跟腱慢慢在萎缩,经过治疗已经可以站起来,但这病无法治好,脚无法行走,只有依靠双手。现在,陈某妻子每天承接一些来料加工,每天收入大概有10多元,而陈某两年前得了精神分裂症,辞了职,一直在治疗当中。

和陈某妻子的交谈中,我得知,陈某人比较内向,当遇到家里突发状况时,他一时无法接受,陷入了精神上的困境。

交谈中,我了解到夫妻俩与社会接触很少,不知道怎样获得政府的帮助,我把评残的办理时间、条件、需递交的资料,以及怎样通过评残进一步获得帮助等用书面的方式告诉他们。而我也尝试着从心理角度,跟他俩讲周围那些从困难中走过来的成功人生历经,用例子去告诉夫妻俩,要开朗、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我意识到,陈某家最大的困难是家里无劳动能力,走出心理的困境才能就业,就业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家庭的贫困。社区的关爱、政府的扶助、专职人员介入心理的辅导,这个对他们来说很有必要。

走出这个家,我脑子里始终浮现这个场景:腿上盖着毛毯,手始终没有停下来,坐在窗口那束阳光下缝着圣诞礼物的女人。也想起她说“我们家里不用电暖器,希望有床暖棉被”的心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知道了自己该怎样去帮助这个家庭,以及完成那个小小的心愿。(姜紫霞)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