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授人以“渔”,帮扶残疾人
2015-01-14 10:16

为了建立和完善我市残疾人信息系统,近期,由残联牵头,寿昌镇东昌社区开展了本辖区内残疾人的摸底活动。

在这一次调查中,我们走访了社区的残疾人,深切的体会到了“身体的缺陷”给生活带来的艰辛和负担。他们中有些没有房子,有些没有工作,有些没有结婚。由于残疾,或都或少都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生存与生活能力较弱,即使有了政府的帮扶,大多也只能维持基本的温饱。而对于精神与其他爱好的追求根本无从谈起、更无法实现。

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2014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让技术为我所用”,从这个主题我看到了其中新的亮点和要求。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政府、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扶是越来越重视,在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培养和加强有劳动能力的和有创业想法的残疾人“自食其力”的本领。我们对残疾人的帮助,要从保障基本生活,提高到改善生活品质的层次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提高不仅要靠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也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残疾人自身的生活能力。

通过这次摸底活动,除了残疾人的基本信息的统筹,对残疾人就业需求、就业技能需求的信息做调研,以此作为完善补助扶持、创业贷款贴息、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保障残疾人就业措施的依据,让政府真正知道广大残疾人,现在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真正实现授“人”以“渔”,帮助残疾人增强自尊、自信,实现自立、自强,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从而体现残疾人自身的人生价值。

(寿昌镇东昌社区 徐振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