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调解能手邵锦华二三事
2015-01-21 15:19

 邵锦华是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的一名社工,自进入社区后,他就一直担任社区调解员工作,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两年多,在调解方面也是一个好手。社区里的家长里短自然是少不了他的身影;遇到邻里有纠纷,不管多忙他也会及时上门调解。

一次,小区里有人养蜜蜂,很多居民都到社区找他投诉,有居民说蜜蜂屎拉到自家被子上了,还有居民说蜜蜂蛰了家里的小孩。为了解决矛盾,邵锦华多次上门找养蜜蜂的张师傅,劝其卖掉蜜蜂,但张师傅以前是养蜂的,后来因为拆迁才到城里定居,因为有这个爱好,一直在家里养了几桶蜜蜂,叫他把蜜蜂卖掉,还真有点舍不得。为此,邵锦华跑了多个部门来解决小区养蜂问题,因为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无能为力。邵锦华只有再去做张师傅的思想工作,一来二去,他和张师傅也就混熟了,张师傅也被这耐心的小伙子打动,终于同意将蜜蜂搬到乡下亲戚家。因为张师傅的亲戚家在远离新安江30公里外的长宁村,需要换乘好几辆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况且蜂桶里还有蜜蜂,放在公交车上容易蛰到别人,正当张师傅犯愁时,邵锦华却说:“张师傅,我开车送你去吧!”于是,这个事情就顺利地解决了。

还有一次,一店面房做早餐的油烟影响到了楼上的住户,楼上住户就向邵锦华投诉。由于该住户是上班族,上班时间和社区一样,为了能调解好纠纷,邵锦华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下班后在社区等当事方下班了再开始调解,由于一时未能达成协议,他又在周末来社区加班进行调解,直到双方满意。

如今,在溪头社区,每天都能见到邵锦华忙碌的身影,问及做调解员有什么诀窍时,他笑着说:“哪有什么诀窍啊,邻里纠纷都是一些赌气的事,说开了也就没事了。”(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