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韩医师的“温柔一跪”
2015-04-01 16:13

“啊呀这小小房间里放二张床,我想为你量一下血压也进不来了,连个插脚的地方也没有哈……。”约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韩仁叶医师一同去走访行动不便的居民家庭,当我们来到罗桐巷的居民老程家,见到他家房间里那满满的“家当”,韩医师一边笑呵呵地和他家人说着话,一边很自然地就跪着碎步登上了正床边上的陪护床,为了更好配合治疗角度,她只能弯着腰跪趴着为老程做诊疗,趟在床上不能动弹的老程瞧着这场景甚是感动,站在一边的我看着更是感动!韩医师的这一蹲一跪,则正好再现了她的为民服务之真情。

韩仁叶是罗桐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务人员,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杭州市首批社区慢性病防治首席管理医生,擅长糖尿病、高血压的诊疗及规范管理,之前的她在市一院从事医务工作,在政府指导及市卫生部门重视下,2004年我市开始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于是她便应市一院的安排来到了当时建站最早的罗桐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民服务,这期间,她也应工作安排去了其它社区做了几年服务,2014年,与罗桐有缘的她又一次来到熟悉的环境,为罗桐社区万余名居民继续做服务。

面对社区老年人口多、服务对象杂、工作量大、服务需求又多元等的特殊条件,有着20余年工作经验的她和同样有着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汪利梅及有着30余年护理经验的翁飞、金春妹等3位热心医务者组建成了“二医二护”罗桐小团队,承担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同时,还承担起了部分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随防管理、慢病跟踪、特殊走访、档案建立、每周二下午的社区“365先锋驿站”志愿服务……,可以说,每天的她都围绕着服务在转动。

“韩医师,我的血压最近又不对,你帮我看看一直吃着的这个药,”“韩医师,我老伴的腿脚不方便,麻烦你上门为他诊疗一下,”“韩医师,老头最近得病脾气差得很,不配合吃药,你帮我看看去劝一下……”,在社区呆得久了,这儿的居民很多都认识她,信任她,把她当作自已的家庭医生。“阿姨,你家老蒋虽然神智是不太清,但他的血压等指标却一直是好的,倒是你自己要注意了,你看你的血压太高了,这个药物建议你作个调整,”“朱大妈,你主要的原因是心情问题,你没啥子病就是整天东想西想得太多,要放宽心境才不会精神恍惚,多到社区参加活动,不要总一个人呆在家里……”面对前来就诊的居民,她耐心诊疗的同时也适时导入心里沟通,提醒居民在保养身体的同时,更要注意心里健康,有这样热心的专职“保育员”在身边,作为罗桐人,你不觉得也是个福气?!

陪同社工上门走访、赶往小区开展义诊服务、与上级部门对接居民服务需求……,韩医师和她的医务团队尽心敬业地为居民服务着,工作得到居民好评的同时也得到了辖区单位的积极支持: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将5名厂医派驻社区医务站,共同协助社区卫生服务站做服务,更好地提升了服务能力,社区也因有了韩医师式的医疗团队而使服务更趋完善。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