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老少同乐过立夏
2015-05-06 15:27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今年的夏天在5月6日拉开了帷幕。

中国人的节日总和“吃”分不开。今年立夏,为了传播传统文化,罗桐社区妇联组织起了能烹善煮的厨娘们,把传统民俗中立夏的美食展示了一回。

一大早,罗桐社区的大院子就热闹非凡,成群结对的居民们相拥着来参加立夏活动,桌上则摆满了居民们各自准备的各类美食:紫灿灿的桑葚、金黄色的土豆、绿油油的竹笋、咖啡色的茶叶蛋、鲜艳的大红枣、糯糯的五香蒜、热气腾腾的面条、散发着诱人香气的乌饭……男女老少们把整条长桌围得满满的,你吃一个“立夏蛋”,我尝一口“乌饭”,再来一个五香蒜,不亦快哉。

厨娘武阿姨跟大家一一讲解立夏美食的由来:夏季人体消耗大,要注意补充营养,而立夏吃鸡蛋据说石头都能踩烂,意思就是说吃了鸡蛋人特别有劲;吃竹笋,是因为“笋”字的土话和“醒”同音,吃了夏天不犯迷糊,也有快快长大的寓意;吃了乌饭呢则会和睦乡亲,友爱邻里……除了各种饕餮美食外,社区还找来了大杆秤,把排成长龙的孩子们一一放在框里称一称重,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边道着吉利话,现场不时传来居民们的欢笑声。

(通讯员 邵玉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