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爱在罗桐乐融融
2015-07-01 15:50

“党建示范群作表率,共建幸福美家园,要问和谐社区在哪里?最美最爱在罗桐……”在日前举办的新安江街道庆“七·一”歌咏比赛中,罗桐社区选送的原创歌曲《爱在罗桐乐融融》在社区文化员许健梅老师精彩的指挥下完成合唱,并有幸获得了比赛最高分。而那优美欢快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与友爱向上的词意表达,带给现场观众的不仅是美的享受,词与曲的完美结合更是谱写出了社区和谐音符。那么,如此唯美悦耳又接地气的歌曲,它的词、曲作者是何高人?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词作者陈寅生——来自罗桐社区的本土居民

“心与心呀相连情义相通,共建家园哟,多么精彩呦……,每张笑脸都发自内心真诚感动!……”朗朗上口的押韵歌词,不仅很好展示了基层社区的精神面貌,更是传递了和谐社区欣欣向荣之景象,居民们就这么哼着唱着,一幅和谐社区的美丽画面即刻活灵活现浮现于脑海。

作为《罗桐社区之歌》的创始人,陈寅生在本地也算小有名气:他历年来创作的作品更是数不胜数,如:他创作的《凡人小唱》曾入选《中国年度最佳歌词》汇编;《共同精彩》被《中国群众文化优秀创作歌曲选》入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也获得了浙江省文化厅“平安浙江”征文一等奖……。作为罗桐社区的本土居民,工作之余,他更是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建设,为社区文化提升与和谐建设作奉献,凭着他对基层社区的感悟和了解,也难怪能一气呵成地当即就写出一部好的词儿来了。他不计得失、服务社区的精神深得居民好评。

曲作者珊卡老师——咱身边的老水电工人

被誉为“音乐鬼才”的珊卡老师,曾是一名老水电工人,他的爱人也是十二局的一名职工。珊卡老师本身不是一名专业的作曲家,但他50年间却创作了2000多首歌曲,以一个业余作曲爱好者的身份荣获了无数个音乐奖项,其中国家级奖78首,省级奖130多首。他的曲作品如——《中国向世界歌唱》、《故事春秋》、《共产党人》、《锦绣中华》和《月亮情歌》等20余件作品获全国各类征歌比赛的最高奖项,尤其是《五十根琴弦连北京》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也曾多次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老师合作,为他谱曲并获大奖。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时又为生活服务。这一点不假,珊卡老师平民化的为人风格很得民心,当得知家乡的社区有谱曲的想法时,他二话不说就一口应承了下来:了解罗桐情况,感受社区氛围、商讨曲调风格……,为了谱出好曲,他专程从现在的居住地——上海远远地赶了过来,与许健梅老师共同商讨方案。经过半余月时间的斟酌修改,一首欢快激昂的曲子就出现了大家眼前!

“紫金花开幸福来,爱在罗桐乐融融……”。欢快的旋律联着和谐的词句,栩栩如生地向大家展示了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风貌。哼着这样的曲儿,唱着如此磅礴的歌儿,居民们心里自然乐开了花儿,也更进一步激发了党群同心共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