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自制花生牛轧糖 欢喜过大年
2016-01-31 14:40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往年这时候,罗桐社区都会给居民们准备一些新年礼物,冻米糖、大米、食用油是送得最多的“老三样”了。今年,社区党委书记徐慧群决定来点不一样的——给大家尝尝她亲手制作的牛轧糖。

其实,罗桐社区不少居民都已经尝过徐慧群制作的花生牛轧糖:乳白色的糖块中包含着香脆的花生,咬上一口,唇齿间满是牛奶和花生的香气。“不甜不腻不黏牙,味道真是好极了。”一位居民这样形容。

怎么会想到做花生牛轧糖的呢?原来,罗桐社区和台湾的中正社区是友好社区,中正社区曾经把台湾的两大特产之一——花生牛轧糖,作为礼物送给罗桐社区的工作人员品尝。大家尝了都说好吃,吃了还想再吃。“可是台湾产的牛轧糖太贵,一斤没有几颗,怎样才能吃到好吃又实惠的牛轧糖呢?”徐慧群萌生了自己制作牛轧糖的想法。去年夏天,她在网上搜索到了牛轧糖的制作方法,并在家里摸索制作,第一次就获得了成功,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之后,徐慧群将牛轧糖的各种原料配比做了调整,增加了干果和奶粉的比例,这样牛轧糖吃起来就更香浓了。她笑言,原本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结果一不小心“玩大了”。

一开始,徐慧群将牛轧糖分享给几位朋友试吃,受到了一致好评。得到鼓励后,自然越做越有信心。接下来,她把牛轧糖分送给社区的不同人群,还根据不同的需求,适当调整原材料。例如送给老年人吃的,她就将黄油改成植物油,这样吃起来更健康;喜欢吃硬一点的,就多放一点干果,这样口感更好。很快,徐慧群做的牛轧糖就在社区里打响了,有的居民吃得不过瘾,吃完后又向徐慧群讨教制作方法,回家自己尝试。这样一来,徐慧群就有了不少“徒弟”,他们时常切磋手艺,积累了不少经验。有些居民试着改良了配方,在原料里添加核桃、红枣等,让牛轧糖有了更丰富的口味。

既然决定要将花生牛轧糖作为新年礼物送给社区居民,徐慧群周五晚上就开始忙活了:烤花生、热锅子、做糖、切糖……忙活了一晚,牛轧糖终于完工。周六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开心地把糖包进五颜六色的糖纸中,并分头将这些糖送到社区困难居民和留守儿童家。老人和孩子们吃着社区送来的花生牛轧糖,吃在嘴里、甜在心里、笑在脸上。

​想自己DIY一番的亲们

来看看香浓的花生牛轧糖是怎样制成的

1. 原材料:花生400g、棉花糖400g、奶粉(牛奶)400g、无盐淡黄油125g。

(喜欢硬一点口感的朋友可以多加奶粉或者花生等干果)。

2. 准备花生仁

(1)花生在烤箱中150℃、上下火烤制20—25分钟,具体时间根据花生的潮湿程度决定。烤至能将花生衣搓去即可。

(2)用手将花生衣搓去。

(也可直接买熟的炒花生,去衣即可)

3. 制作牛轧糖

(1)锅加热后,开小火,将黄油放入锅中,不断搅拌至完全融化

(2)加入棉花糖,充分搅拌至棉花糖与黄油完全融合

(3)加入花生,搅拌均匀

(4)关火,快速加入奶粉,搅拌均匀

(5)快速起锅至专用不沾纸上,再在上面盖一层不沾纸,用擀面杖将牛轧糖擀平

(6)牛轧糖冷却变硬后,根据个人喜好切成适当大小

 

(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