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领养老金,一老人请社区证明自己还活着
2016-07-25 15:19

“同志,我要开张证明,证明我还活着,证明我很健康!”7月20日下午,家住御景园小区77岁的黄师傅来到溪头社区服务大厅说道。

原来黄师傅当年作为知识青年下放到青海省,一直工作到退休,目前黄师傅与家人一起居住在新安江。每年他都要找社区开证明自己还活着且健康的证明,为的是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由于居住在非本人养老金的发放地区,黄师傅要想领取养老金,就成了麻烦事。按照惯例,这部分人的养老金领取,需要回到原工作地办理相关手续,进行资格认证后才能最终在退休居住地正常领取。为了不来回跑,黄师傅只有到现居住地证明自己还活着,然后将材料邮寄回养老金发放地。

“活生生的人站在我们面前,却要证明还活着,真是奇葩!”从黄师傅手中接过身份证和材料,社区工作人员开了张居住在该地区且健在的证明。如果不这么做,黄师傅就领不到每月的退休养老金。

对于这样的奇葩证明,社区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开很多。面对各种奇葩证明,社区工作人员虽然很无奈,但是为了不让居民白跑一趟,社区只能尽量帮忙开了。

2014年,市里出台了《建德市级部门单位盖章事项准入进村(社区)文件》,这对村(社区)来说是好事,确实会减少很多工作量。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单位或者公证处一定要居民出具这些证明,我们又不给开,居民办事情就更难了。所以我觉得各个部门一定要沟通协商好,为居民办实事。”(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