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东佛山小学发生爆炸
2005-05-18 15:21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左右,佛山南海桂城某小学发生一起爆炸勒索案,一颗在学校楼梯口放置的炸弹被引爆,据称当时正在上课的学生曾感觉教室晃动,后千余小学生被紧急疏散。爆炸没有造成学校师生及附近群众任何伤亡。警方为此调动百余警察前往,并出动排爆机器人成功清除一枚可疑爆炸物体。警方在该校地毯式搜索后,暂未发现其他可疑爆炸物品,该案目前正在侦查中。 

  <v:imagedata
  一男子扬言放置炸弹


  记者从警方获悉,当日上午9时40分,该学校副校长邓某在办公室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扬言已在学校楼梯口放置了炸弹。不久,邓副校长就听到楼梯口传来爆炸声。炸弹威力并不大,没有造成建筑物受损。由于当时学生正在上课,楼道里没有师生走动,也未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邓副校长立即向110报警。 
   <v:imagedata

  佛山、南海两级公安机关接到报案,马上调集100多名警察紧急赶赴现场。佛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杨建华和南海区有关领导以及省公安厅业务部门的领导和民警,迅速到达发案地,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现场处置工作。最先到达现场的民警,首先稳定了师生的情绪,维护校园秩序,组织学生和老师向安全地带疏散。


  疏散小学生无一个走失


  12时15分左右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现场时,附近一带气氛甚为紧张,与现场相隔上百米的路段也已被封锁,严禁车辆进入,据称前半个多小时到此的人员还要登记身份证和车牌。记者发现,事发的学校被警方层层包围,刑警、巡警等大批警种赶往侦查。与此同时,该校学生正被分批排成队伍,由老师和保安带队小跑往校外疏散,每批有百个左右的学生,均有三四名保安在队列中随同保护。


  在疏散的过程中,尽管小孩子们一路叽叽喳喳吵个不停,但护送的老师和保安却一脸凝重,中途试图靠近队伍的数人均被拦下,而小学生们被禁止和外人接触说话。记者了解到,当天中午,该校全部学生陆续被带至附近的3个临时聚集点,按照学生的年级不同,由低至高分别被集中在附近的一个幼儿园、村委会和市场。经老师清点后,没有一个学生走失。


  家长全部被要求登记核实


  与事发点相隔约50米的一个幼儿园是其中一个聚集点,上百个七八岁左右的幼童正在里面吵成一团,保安紧关铁门后在外面支起一张桌子,陆续前来接小孩的家长全部被要求登记核实。


  记者采访获悉,事发的小学是去年9月份开办的,属民办小学,目前建有两座大楼,共设有6个年级计千余学生,基本上都是外来人员子女。该校在当地名气不小,不少外地家长专门驱车送小孩来上学。小学生们被安全疏散至临时集中点后,陆续有家长前来接,不少家长均表示不知发生何事。有家长称看到大批警察时以为是在捉拿小偷,而有一名家长则坦称是校方通知前来接孩子。据悉,该校平日学生往返多由校巴接送,当天不少家长除被要求亲自前来外,更有严格的身份核实。


  警方搜查连鼠洞都不放过


  事发后,警方迅速拉起警戒线封锁了现场,中午1时30分左右,警方让守在外面的几十名保安人员进去协助工作,记者随后到学校隔壁的一栋楼房上,目睹了警方对整个学校展开地毯式搜查的情况。


  在学校侧面的楼房上,记者看到,保安人员配合着警察,在学校里一寸土地一寸土地地进行搜索,离记者远一点的楼道下,警方正集中在那里商量对策。警察和保安人员有的在教室里,有的在外面空地和绿化草坪上,他们指挥着几条警犬,仔细地检查,还不时地拨开低矮的灌木查看。“大家搜查得仔细点,不要忽视每一个地方,连老鼠洞也不能放过!”一名穿制服的警官从教室那边走了过来,交代正在搜查的民警和保安人员。


  在靠近记者所在楼房的一边,停靠着5辆中巴校车和一辆农用车,不一会,几辆车都经过了警犬的搜索。随后,从教室那边出来两个民警,用一个垫子,继续在每一辆车的车底仔细检查,之后走进车里,对每个角落都进行了仔细检查。车的旁边,还放着几个垃圾篓子,民警更是对这几个垃圾篓子一点一点地搜索。搜查持续近两个小时后,民警和保安人员才陆续回到教室那边。


  事后,警方告诉记者,当日警方排爆专家到场后,立即用排爆机器人清除了一枚放置在另一个楼梯口的可疑爆炸物体。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治安、巡警以及派出所民警等大批警力对校园的草地、教室展开地毯式搜索,没有发现其他可疑爆炸物品。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警方已派出足够的警力,缉捕疑凶,维护学校的安全。


回说惊魂一刻


  发生震动时老师差点摔倒


  下午1时左右,大多小学生被家长接走,附近一带的警戒也随之解除,这所学校的不少小学生开始在附近穿梭游玩。据该校3年级的一名小男孩告诉记者,他们听到爆炸声时正在上上午的第三节课,那节语文课内容是《月球之谜》。


  马上就要下课的时候,突然从一楼传来一阵巨响,教室也随之晃了几晃,当时许多同学都吓坏了,但教室里没有听到尖叫声或有人被吓哭。小男孩有点得意地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发生震动时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差点摔倒。后来老师急忙跑出去了解情况,回来后叮嘱大家不能走出教室,直至警察赶到并让他们排队转移。


  女孩受惊吓男孩说不怕


  记者从不少小学生口中了解到,当时的声响来自于该校位于教学楼底层的食堂,不过也有人说是来自二楼,巨大声响让不少低年级的小学生都甚为惊恐。一个一年级小女孩几经妈妈的鼓励,才对记者低声说,那会儿很受惊吓,不过老师说让他们不要害怕,后来排队等妈妈。而稍大一点的男孩则说不怕,并乐于推断事件的原因,有的称是消防栓坏了,有的说是煤气瓶,有的说是炸弹,不过他们对这些并不关心,不少小朋友倒是利用不期而至的假期轮番嬉戏,显得十分开心。而有一名3年级的小男孩则担忧地询问记者学校会不会被封,因为他担心自己会没地方上学。


  据部分小学生告诉记者,临走出教室时老师说要第二天才上课,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家长表示要等学校解除危险的通知。当日下午,不少前来接送小孩的家长对此表示十分担忧。


  被困时在教室垃圾桶尿尿


  该校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说,当天上午,他们正在三楼的教室里上第三节课,突然间“轰”地一声巨响,听声音好像来自旁边的球场上。听到巨响,上课的老师起初也吓了一下,但随即镇定下来,要同学们都留在座位上不要慌张:“可能是楼下的水管爆了,老师先了解一下情况,你们先不要动。”另外一名二年级的小朋友说,听到巨响后,上课老师要求他们不要走出教室:“我们都吓了一大跳,以为是旁边的鱼塘在炸泥,老师说不能出去,有好几个人尿急了,也只好尿在教室的垃圾桶里面。”这个小朋友说,他们还看到有一阵白烟从教室的窗外吹过,不久后,警察赶到现场,然后将学生们紧急疏散出来。

 
 

  巨响似打雷数百米外可闻


  据附近居住的市民告诉记者,事发在上午10时左右,当时只听得从学校方向传来“轰”地一声巨响,声音沉闷,像下雨天剧烈打雷的声音,相隔数百米都清晰可闻,不少人赶忙为此出门查看,不久后警察已赶到并组织学生撤离。


  此外,据当地市民介绍,就在巨响传出后不久,附近一带的供电突然发生中断,但尚不能证实与爆炸有直接关系。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