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上公开人体写真(图)
2005-07-29 08:46

    <v:imagedata

         这是在摄影师要求下的造型

  
  在某社区的摄影论坛,有个帖子浏览率高达四万五千二百五十七次,成了这个“口水社区”最新的一个亮点。

  发帖者是“十年”,记者好奇地打开,发现是一个女子的一组写真,背景的灯光很昏暗,女模特看来带些颓废,有点张狂。


  喜欢拍,也喜欢被拍


  看着这套和传统写真风格大相径庭的作品,不由开始想象


  蓝芯是怎样一个人:二十七八岁?性格有些叛逆?起码喜欢抽烟吧。然而,当她本人坐在我面前以后,这些假设统统被推翻了。


  蓝芯是1983年出生的,桃红色无袖T恤、靛蓝色牛仔裤无不彰显着她的青春。虽然已经参加工作,但她说话的用词和神情却像高中生一般。我惊讶,她在写真中呈现的成熟颓废的风韵从何而来?问题脱口而出,“蓝芯,你抽烟吗?”她即刻摇头摆手:“我不抽烟的,那照片上的烟是别人点燃了给我的,为了烘托一种气氛。”


  “怎么想到拍人体写真的?”我单刀直入问下去。蓝芯是个单纯的女孩,回答问题语速很快,基本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本人比较喜欢摄影,自己喜欢拍,也喜欢被拍。不过跟人像、风景之类的题材相比,我更喜欢去作一些突破性的尝试,我曾经在别的论坛看到一个叫‘纯粹’的网友发布的一些人体写真照片,看后非常有感觉,后来就萌生了自己拍的想法。”


  蓝芯说她和摄影师“十年”认识时间并不长,才三四个月而已,平时他们交往不深,只是看到摄影师以前拍的一些风景照和人像照,非常喜欢他的风格,所以就请他为自己拍照。虽然在网上早有约定,不过两人平时工作繁忙,一直不能确定拍摄时间。


  直到一天临下班前,蓝芯在网上“逮”到了十年,她问他下班后有没有空拍她,“十年”说有,两人就约了在蓝芯公司楼上的宾馆见面。


  “毕竟是第一次尝试人体写真,很多细节都没考虑清楚,这是比较遗憾的地方。比如说那时天色已晚,采光不好,我们只能就着落地灯、台灯和浴室有限的条件拍摄,没有再打其他灯光,条件算比较艰苦吧。而且,心里多少有些紧张,刚开始动作显得很僵硬,尤其是“十年”让我随便舞动,我一点方向都没有,不知道该怎么做。”说到这里,蓝芯显得羞涩。


  一半献花一半板砖


  照片完成后期制作后,蓝芯把它们贴在天涯、蜂鸟等几个论坛的摄影专版上。为什么要选择在网络上公布?难道不怕被人说成流氓燕第二或者竹影青瞳第二吗?记者的问题变得犀利。蓝芯回应一脸迷茫:“她们是谁?”什么?你不知道她们在网上很出名吗?“我只知道木子美和芙蓉姐姐,不过我从来没关注过她们,我觉得在网上炒作自己的人多半没什么噱头。”

 
 
  蓝芯说她的行为看起来大胆前卫,但实际上她的为人比较低调,尤其在网上见到别人发表的评论,她从不参与更不想告诉别人她就是那个模特。“我肯定不会变成网络女红人!”蓝芯坚定地表示,“我希望网络跟现实分得越开越好,因为现实生活中,思想保守的平凡人占大多数,比如说我的老板,他们肯定会觉得拍这种照片是不可理喻的。在他们面前,我也是个普通的下属,只做好本职工作。”


  蓝芯有时也觉得矛盾:这个社会的开放程度,已经允许大众接受越来越多新鲜事物,但她却不能对父母公开她的所作所为。“不能怪他们不开明,其实我的父母已经算是比较开明的家长了,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接受我的这种尝试和行为,所以我暂时没有告诉他们的打算。或许等我再大一些,社会再开放一些,一些问题就不会有这样的两面性。”


  父母还被蒙在鼓里,网上却掀起不小风波,首先是浏览率直线上升,而后就是一半献花一半板砖的回帖,有些无聊者借机发泄了一通又一通。对此,蓝芯并不在意,“网络本来就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尤其像天涯这样著名的口水社区。发片前,十年曾经征求过我意见,我说公布照片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放平自己的心情就可以了。


  “网络上无聊的人和素质低下的人多的是,他们说的话可以忽略无视。我更在乎的是那些真正懂得从欣赏角度出发,能给我和摄影师提出意见的行家。我也能理解‘十年’,作为摄影师,拍了作品之后肯定是想发布出来,然后让别人看看,让别人认同或者提出一些意见。听了这些建议,他的摄影技巧才会有所进步。”

    <v:imagedata
                图为蓝芯的背部特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