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南省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组图)
2005-12-28 10:55

来源:新华网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还乡当“农民”,陈苏厚自得其乐。

记者:庄斐  

陈苏厚在海南是个“大官”,他曾先后担任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2003年退下来后,他不贪图城市安逸、清静的生活,和老伴双双还乡当“农民”。他的家乡是出了名的贫困乡镇,当地人传说着一句话:嫁女不嫁松梅村。退居乡里,陈苏厚却比当副省长时还要忙。3年后,这句话变成:嫁女就嫁松梅村。年近古稀的陈苏厚凭什么能够扭转乾坤?

“我也是农民”

陈苏厚今年69岁,他的家乡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是出了名的贫困乡镇。无论官当多大,陈苏厚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农民”身份。陈苏厚写了一本书《我与农民》,书的开篇第一节写的就是“我也是农民”。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12月19日,陈苏厚带领新华社记者参观他的菜地。

陈苏厚对农民的感情源于自己苦难的童年经历。在他幼年时,因生活所迫,全家人背井离乡,挤住在邻县儋州一户农民的牛栏里,3年时间里全家6口人与牛为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学会了犁田、耕田、收割、插秧等农活,真正尝到了当一名农民的苦与乐。

陈苏厚把农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敢为农民说话。1999年,海南省政府要求农村每人每年要交电影费3元,虽然钱不多,但是农民意见很大。时任海南省副省长的陈苏厚立即给时任省长的汪啸风写信,认为这一规定增加了农民负担,不符合中央和省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有关规定,建议撤销。最终,汪啸风批示撤销了这一规定,确实保护了农民利益。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陈苏厚在自家菜园浇菜

回到家乡后,虽然年近7旬,陈苏厚仍坚持体力劳动。陈苏厚种花生、地瓜,在自家的菜园里种下了10几种蔬菜,还和老伴一起养鸡、养鸭。他笑说,自己种自己吃,基本上不用买菜。

陈苏厚说,鸟有巢,人有家。但是工作时自己回家的机会不多,过问和关心家乡的事情较少。1985年后,他坚持每年回家过春节,与家乡人同乐。有一次在与乡亲们畅谈中,老乡说:你是全省管农业的领导,听说全省的水利搞得很好,农业连年增长,农民增收,而我们家乡水利失管失修,灌溉面积锐减,农民生活贫困,乡亲们怨声不断,怎么办?乡亲的这番话令陈苏厚愧疚不已,补过之心切。

2003年冬天,县政府动员群众会战临高重点水利工程——波莲两分干渠,镇里通知每家每户出一个劳动力,陈苏厚也拿着铁锹出来参加会战。见他这么大年纪了还出来干活,有人问他:你怎么也出来了?陈苏厚说,你们不是说一户出一个劳动力吗!老副省长陈苏厚带头劳动的消息传出去后,许多偷懒不愿出工的农民也纷纷走出了家门,冬修水利得以顺利进行。

他说,冬修水利他干过很多次,但是2003年冬天他是自当官以来第一次以农民的身份参加冬修水利,实实在在干,以前当领导时只是装个样子。

“我在农村活动空间大”

“再次回到农村生活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陈苏厚说。

“农村有广阔的天地,而在城市我只能呆在书店里。”陈苏厚对农村的感情溢于言表。

回到农村来干些什么是陈苏厚常常思考的问题。陈苏厚说,有人在背后说他,这个人真傻,干了一辈子的农业,退下来也不在海口点击查看海口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享清福,不知回农村来干什么。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松梅村农家庭院一角

陈苏厚的家乡临高县南宝镇是海南省著名的革命老区,但是却是目前海南省42个没有脱贫的乡镇之一。家乡人过去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可解放这么多年,家乡仍然这么贫困落后,这常常令陈苏厚深感不安。

“过去有权力没时间,现在没权力却有时间,我能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帮乡亲们做点事?”

农村的活动空间确实大,有许多事等着陈苏厚去办。陈苏厚回乡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帮助家乡松梅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面貌。村里以前没有厕所,养猪也是放养,遍地猪粪便,垃圾随处丢。加上贫穷,没有哪位姑娘愿意嫁到松梅村,松梅成为“光棍村”。

然而,松梅村建设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农民观念的转变非常不易,陈苏厚只好挨家挨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陈苏厚说,过去村民都是到山上方便,村民陈凤章对建厕所不太理解,认为花这个钱没必要,后来全村都建了厕所,唯有他家没厕所。等到儿子结婚时却不得不到邻居家借厕所用,经过陈苏厚做工作,痛定思痛,陈凤章最后建了2个厕所。

过去村民的垃圾乱丢乱放,不仅不卫生,而且影响村容村貌。村里的垃圾如何处理?陈苏厚想到了城里的垃圾运输车。陈苏厚到镇里协调,让镇里的环卫部门下到村里来收垃圾,村里统一支付垃圾处理费。这样,每户每年花15元钱,就请来了专门的垃圾运输车,村民每天晚上只需把垃圾放在门口就可以了。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农民在松梅村“乡村公园”健身

要致富先修路,陈苏厚认为造成家乡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是交通不便,有好东西运不出去。于是他接着做的工作是帮助村里修路、修桥。修路没有钱不行,他就通过自己的老关系找路子,向县政府要一点,镇政府筹一点,公司老板支持一点,农民自己再出一点也就差不多了。陈苏厚说:"说是为农民办点实事,其实就是起一个协调的作用。我当了一辈子的官,认识的人多,协调能力强,找人帮忙,别人都会卖个情面。" 现在,松梅村四通八达,5米宽的"一环路"通往每家每户,而村外的“二环路”则通往每个田间地头。

搞农业没有水不行,陈苏厚自称是个水利爱好者,他把自己当副省长主持全省水利工作时的好经验带回了乡里。现在,南宝镇水利设施是全县最好的,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

针对农民对生产技术的需求,陈苏厚积极协调县农业科技部门以及省里的农业科研单位,组织科技下乡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班,给农民带来实用的技术,解决农业生产难题。

陈苏厚参加工作时只有初中一年级文化,他深知农民没有文化的痛苦,于是他决定帮村里开办一家幼儿园,不要让农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03年,由村里给土地,当了12年民办小学教师的王华芳在陈苏厚的帮助下向信用社贷款1万元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幼儿园。现在幼儿园开设2个班共有56名孩子。

为了让农民在劳动之余,也能放松放松,陈苏厚协调“连手扶贫”的海口市龙华区提供资金和树木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和乡村公园。村民可以在文化活动中心喝茶、唱歌、看书、学电脑,还可以在乡村公园散步、健身。这样,农民在乡下的生活丰富多彩,不再羡慕城里人。

文明生态村建成后,松梅村不再是“光棍村”。陈苏厚说,“过去村里的小伙子找不到媳妇,而现在是要考虑该娶谁的问题了。”

“我这辈子跟农业分不开”

陈苏厚在《我与农民》一书的前言中写道: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归根到底是农民问题。只有把农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在实践中,他就是这样做的。他说,他这辈子就用一个“农”字来概括,即便是退下来了也跟农业分不开。

陈苏厚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农业和农民。陈苏厚参加工作后从最基层的乡文书干起,先后担任管区党总支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负责人、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副省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几十年来,无论官小官大,陈苏厚一直主管农业,常年跟农民打交道。他说,他参加工作以来是一直是农民,没有改行。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松梅村“二环路”通往田间地头

陈苏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闲不住,他当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时,每个月都要下乡,平均每年下乡90天。他说,他的足迹遍布海南省306个乡镇,90多个国有农场。他几乎亲临海南所有的水库、水渠。

环境美化了,村民观念转变了,帮助家乡摘掉贫困帽子成为陈苏厚的最大心愿。陈苏厚说,虽然由于环境、观念,以及历史等原因家乡多年来一直贫困,但是这里资源丰富,是个发展生产的好地方。经过认真调查和思考,陈苏厚决定在家乡创办“农民香蕉合作社”,帮助农户种植香蕉致富。

陈苏厚认为,家乡长期贫困落后,与农民的思想观念旧、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有关。以前,农民等、靠、要的思想占主导地位,搞农业生产也不积极主动,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陈苏厚说,自己以前也通过革命老区扶贫的方式,给家乡弄点钱,但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1996年,海南省扶贫办提供种苗和化肥,帮助松梅村种植58亩香蕉,可农民认为这是政府让种的,不仅不积极不主动搞生产,反而把香蕉的化肥施给了水稻,结果有种无收。

“尽量帮乡亲做点事”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

12月19日,陈苏厚向村支书林茂青了解香蕉生产情况。

因为以前种香蕉失败,许多村民谈香蕉色变,不敢再种香蕉。“农民香蕉合作社”最初只有7名会员,陈苏厚当顾问,共种植54亩香蕉。在陈苏厚协调下,7户村民相互联保,2003年向南宝镇农村信用社贷款6.2万元。第二年时他们便获得成功,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清理了以前的欠款。这一年香蕉总收入约40万元,仅村支书林茂青一家就收入10万元,获利8万元。2004年,松梅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00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松梅村几乎家家户户种香蕉,种香蕉致富的消息传出后,带动周边村庄掀起了种植香蕉的高潮。南宝镇目前共种植香蕉6000多亩,光成片的香蕉地就连绵9公里。由于农民种植的香蕉适销对路,农民不仅及时还清了信用社贷款,而且还增加了在信用社的存款金额,使雪球越滚越大,这样信用社的日子也好过了。松梅村现在有两个美誉:一个是“香蕉村”,另外一个就是“信用村”。

陈苏厚创办的“农民香蕉合作社”是农民的互助组织,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处于主导地位。它的产生改变了农民在农业收入分配中的地位,用农民的话说是自己当老板。林茂青说,松梅村香蕉生产实现五个统一: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以及统一还贷。

为官时,“敢言陈苏厚”是大多数人的印象,但在新华社海南分社老社长邓全施的眼中却是“难得陈苏厚”,因为在时代大潮中陈苏厚不忘本,没有忘记自己也是一名“农民”,更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农民喜爱他,干部服他,一般的群众也记得他。海南汽车修理厂职员曾耀云写道:有一种官是守一方土,官为民生,官为民用,用尽党的政策,为民说话,为民服务。自信当官不为民,不如回家种番薯。陈苏厚就是属于这种官。这段话收在陈苏厚的另外一本书《未泯集》中。回乡后,农民符岳飞这样评价他:老副省长是一位真正的顾问,不是挂名的。(完)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