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教师郑青站在讲台上与死神抗争
2006-01-11 09:09

来源:新华网

用生命坚守讲台的乡村教师     12月20日,学生们心疼郑青老师太劳累,强迫他休息一会儿。     安徽省霍邱县姚李镇长岗小学年仅29岁的乡村教师郑青,一年前被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年来,他身体消瘦了30多公斤,10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这位与绝症抗争的青年教师始终放不下班里的44名学生,坚持站在讲台上,要把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留给学生。郑青为每个学生留下一封饱含真情的信,在其中一封中有这样的话:“我站在讲台上,可以听到死亡临近的脚步声。但看到你们求知的眼神,我觉得我是个老师,不是病人。”     新华社记者于杰摄

2005年12月20日,学生们心疼郑青老师太劳累,强迫他休息一会儿。新华社记者于杰摄

12月20日,得病后的郑青因常流鼻血,带着口罩上课。

2005年12月20日,得病后的郑青因常流鼻血,戴着口罩上课。

    新华视点:乡村教师郑青站在讲台上与死神抗争

    安徽省霍邱县姚李镇长岗小学年仅29岁的乡村教师郑青,一年前被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年来,他身体消瘦了30多公斤,10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这位与绝症抗争的青年教师始终放不下班里的44名学生,坚持站在讲台上,要把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留给学生。郑青为每个学生留下一封饱含真情的信,在其中一封中有这样的话:“我站在讲台上,可以听到死亡临近的脚步声。但看到你们求知的眼神,我觉得我是个老师,不是病人。”

    “坚持着、坚持着把孩子带进知识的世界。”这是郑青挂在床头鼓励自己的话。他不怕死神可能随时到来,唯独害怕班上44名学生落下哪怕一节课。他总结出每个学生的特点,开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还分别给每个孩子写了一封饱含真情的信,打算在一旦自己离开讲台后交给下一任老师。

12月20日,郑青在辅导学生。

2005年12月20日,郑青在辅导学生。

12月20日,郑青73岁的岳母在拣破烂,以筹资给郑青治病。

2005年12月20日,郑青73岁的岳母在拣破烂,以筹资给郑青治病。

12月20日,郑青和学生们在一起。

2005年12月20日,郑青和学生们在一起。

这是郑青写给一位学生的信(12月20日摄)。

这是郑青写给一位学生的信(2005年12月20日摄)。

12月20日,郑青的妻子王道琴在整理医疗费单据,高额医疗费让她力不能支。

2005年12月20日,郑青的妻子王道琴在整理医疗费单据,高额医疗费让她力不能支。

郑青每天的午饭只花1.5元(12月20日摄)。

郑青每天的午饭只花1.5元(2005年12月20日摄)。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