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江源恢复原貌
2007-07-25 16:05

这是青海省玛多县境内分布的湖泊
这是青海省玛多县恢复原貌的湖泊“星星海”

摄黄河源头海拔平均4200多米的青海省玛多县素有“千湖之县”的美誉。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三江源区湖泊河流快速萎缩甚至干涸,湿地面积减少。玛多县曾分布着的4000多个大小湖泊有半数以上干涸。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实施,黄河源头的降水量逐年增大,有效缓解了生态环境的恶化,玛多县湖泊有所增加。目前,曾经干涸的湖泊中有至少两成以上重新蓄水甚至恢复原有面貌。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200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长江水量的25%、黄河水量的49%、澜沧江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区之一,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为有效保护这里的生态系统,日前,中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在青海正式启动。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bigfeng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