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穆沙拉夫辞职
2008-08-19 10:51
贝布托儿子称穆沙拉夫辞职是民主的复仇
2008·08·18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新华/路透


 

  周晶璐 周雯婧

  巴基斯坦终于告别了穆沙拉夫时代。伊斯兰堡当地时间昨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总统办公室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辞职,并发表了对全国的电视讲话。“在观察局势并向法律顾问和政治盟友咨询后,我接受他们的建议,已决定辞职。”他说,“我将我的未来留在人民的手中。”此前,巴基斯坦执政联盟已要求穆沙拉夫自动辞职,否则就施行弹劾。穆沙拉夫的辞呈昨天晚些时候被正式递交到了议会议长手中。国会和省级议会将在未来选举产生一位新总统。

  “一切为了巴基斯坦”

  穿着深灰色西服、深色条纹领带的穆沙拉夫语调低沉、表情严肃。在这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首先对自己担任总统期间的行为作了辩护。他还强调,“任何针对我的指控都不能成立,因为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巴基斯坦,而不是为了我个人”。

  穆沙拉夫说,执政联盟推动弹劾进程,其实是试图将“谎言变成事实”。“他们没有认识到,虽然他们能战胜我,但国家会承受不可弥补的损失。”他说,为了避免把国家推向另一次动荡,他选择了下台,目前的形势应该是和解与和谐。

  “虽然我离开了,但我会真心地为国家做任何事情,”他说,“我也是人,我也会犯错但我相信人们会原谅我。”最后,情绪激动的他握紧拳头,伸到胸前喊了句“巴基斯坦万岁!”

  在讲话中,穆沙拉夫并没有提及自己今后的去向以及会做什么。他表示会为国家的命运祈祷。他说,“我祈祷安拉会像以往一样拯救这个国家。愿真主帮助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此前总统发言人一直辟谣称,穆沙拉夫辞职的报道“全是一派胡言”。政府也一直对此辟谣,但穆沙拉夫发表演讲宣布辞职,态度的转变让人错愕。

  巴执政联盟原定19日启动弹劾总统程序,将会指控穆沙拉夫违宪和行为不当。穆沙拉夫去年颁布国家进入临时紧急状态,被指做法是罔顾民主制度及国会机制。有消息指,穆沙拉夫是希望以辞职,换取卸任后无需入狱。

   反对派的复仇

  “在我母亲殉难后,我曾说民主是最好的复仇方式———今天发生的一切证实了这是对的,”今年2月遇刺身亡的巴前总理贝·布托的儿子、19岁的巴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昨天从迪拜回国经过卡拉奇机场向媒体表示。

  在首都伊斯兰堡,许多民众在获悉穆沙拉夫辞职的消息后聚集到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的住所前大声欢呼,并叫着贝布托的名字。

  昨日,在穆沙拉夫宣布辞职消息后,股市应声上升了4.5%。卡拉奇证交所的交易指数上升到了460.91个点,逼近10719.62。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穆沙拉夫辞职是巴基斯坦民主化进程中总统与总理权力之分的问题。在这过程中,穆沙拉夫三次大事件没处理好导致今天的局面:一是大法官辞职问题,二是国内经济问题,三是反恐不得力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找到一个人负责。同时他与谢里夫之间的一些私人恩怨、以及内部斗争的各种因素也导致了他的辞职。

  坚持不流亡

  按照巴基斯坦宪法的规定,在新的总统选举产生前,57岁的参议院主席穆罕默德·米安·苏姆罗将成为代理总统。

  今年65岁的穆沙拉夫据称在辞职后将留在巴基斯坦国内,这是他提出并坚持的要求。人民党则暗示,可能允许现年65岁的穆沙拉夫远走他国。

  数名穆沙拉夫的私人助手表示,他不会像前几任领导一样,接受流亡国外的选择。“他不会去任何地方,”一位助手说。

  人民党女发言人谢里·拉赫曼昨天说,执政联盟不排除为卸任总统“开辟(前往外国的)安全通道”。

  在穆沙拉夫宣布了辞职消息后,执政联盟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和扎尔达里随后在伊斯兰堡进行了会面。根据当地电视媒体报道,两人面带微笑互相握手,但两人对此都没有做出任何评论。

      来源: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