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冰面消融北极熊挣扎求生
2008-09-03 09:02
冰面消融北极熊在海浪中挣扎求生(图)
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登出的这张照片显示,一头北极熊正在海浪中挣扎。


 

冰面消融北极熊在海浪中挣扎求生(图)
北极熊正站在日渐消融的冰面上。


 

  据新华社电 “登上冰面”这个北极熊日常行为正日益成为它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新研究显示,北极熊眼下要登上距它最近的冰面,竟需游过大约644公里。它们可能因超负荷游泳而力竭身亡。

  在海浪中挣扎

  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登出一张照片,显示一头北极熊正在海浪中挣扎。相关报道说,它和另外8头北极熊因所住冰面消融而掉进汪洋大海,窘况“令人心碎”。

  美国政府的石油勘测科学家乘飞机经过北冰洋附属海楚科奇海时,在距离北极熊传统猎食地区数公里处拍下这张照片。由于全球升温,冰面不断融化,距离这9头北极熊最近的冰面远在644公里外。

  北极熊堪称游泳健将,曾有成群游过大约160公里的记录。但那群北极熊游到目的地后精疲力竭,其中一些在途中溺死。科学家由此担心,这9头北极熊难以游过如此远的距离。

  资深科学家马克·塞雷兹等研究者8月29日警告,年融冰速度已超过“临界点”,即冬天结冰面积不足以弥补上个夏天的融冰面积。塞雷兹说:“一般夏季融冰速度到9月就会减慢。我们原以为今年也会如此,未料速度反而加快。”

  阿拉斯加大学教授理查德·斯坦纳说:“北极熊需要海冰。海冰消融,北极熊处境堪忧。”

  世界自然基金会说,基金会正考虑请美国政府派遣一艘船去营救北极熊。

  海冰将会消失

  欧洲航天局28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环境观测卫星日前拍摄的照片显示,北极海冰的面积正在缩小,已经非常接近历史最低值。

  公报说,“ENVISAT”环境观测卫星在今年6月初到8月中旬,利用其携带的高级合成孔径雷达对北极海冰拍摄了一系列照片。这些照片显示,北极的海冰覆盖面积已降到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低值。由于每年海冰面积的最小值都会在9月中旬出现,因此研究人员推断,今年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届时很可能创下历史新低。

  北冰洋每年都会经历结冰——融化的过程。欧航局从1978年开始对这一现象进行观测,结果发现北极海冰面积在逐年递减,到2007年9月,其面积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同时,穿越加拿大北极群岛通往亚洲的“西北航道”也因为解冻而首次可以完全通航。

  德国魏格纳研究所的米勒·海因里希教授在公报中指出,地球两极,尤其是北极地区,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警告说,全球变暖导致海冰消融,到2070年,北极海冰可能会完全消失。另有一些科学家推测,这一景象会在2040年出现。海因里希则认为,根据卫星照片判断,北极海冰完全消融的日期有可能还会提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