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香港奇人欲破龙虎山悬棺之迷
2009-01-08 09:49



萧旺强先生(右一)正在展示他发明的吊绳器具,他将用他发明的器具破解江西鹰潭龙虎山悬棺之迷。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人民网讯 2009年1月2日,来自香港的萧旺强欲破解龙虎山悬棺之迷。当日,他使用一套新方法将重达数百斤重的棺木放进龙虎山悬崖峭壁。经过多次实验,萧成功开拓了另一放置悬棺的方法。据了解,使用萧先生这样的方法成功将棺木安置上悬崖尚属首例。

  上午10点,萧旺强先生带领全家和朋友乘船来到龙虎山泸溪河边的悬崖下,指导景区8名工人进行了悬棺放置的大胆尝试。在高达数十米的悬崖上,萧先生通过在峭壁上分出四组绳子,利用7根长木及10根短木头搭建一个空中支架,在工人们“一抬一拉”的配合下,将悬棺放入指定位置。绳子总长约1500米,未使用一颗钉子。

  萧先生告诉记者,他长期关注有关悬棺的报导,曾设想用几个辘轱作为升降,把棺木升上去的方法。后考虑到当时生产条件落后的现状,改为利用木头做材料,制成两层的架子,并用麻绳将其固定。其架子可根据距离的长短,在不同的高度进行固定。不管悬棺在什么位置,可随意调整。在悬棺试验中,萧先生制作的架子果然操作简便自如,工人“一抬一拉”,就将棺木升了上去。观看的人群登时爆发出欢呼。萧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这种方法,2吨多重的物品只需两头牛就可轻松升降。

  史料记载,悬棺葬是古代一种奇特的葬式26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居住在龙虎山附近的古越人曾有悬葬祖先的习俗。在江河沿岸,选择一处壁立千仞的悬崖,用今人至今仍不知晓的方法,将逝者连同尺棺高高地放置于悬崖半腰的洞窟中。然而远古人类在科技欠发达的情况下,是用什么办法把重达数百公斤的棺木送进高高的崖洞里去的,至今仍是一大疑问,更成为人们不断探秘的源泉。(胡南)

    来源:人民图片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