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州胖胖艺术团
2009-03-13 08:19

快上台了,好好准备准备

在舞蹈老师指导下排练

在舞蹈老师指导下排练

拉脚对常人来说很容易,但对龙龙来说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唱流行歌、跳劲舞、演小品、说相声,笑得台下观众前仰后合。这个艺术团的表演,跟普通的艺术团体没什么两样。

    不同的是,这个艺术团的所有成员平均体重超过了250斤。他们,是中国第一个全部由肥胖人士组建的专业艺术团体。

   胖胖之梦魇

    他们曾把自己“锁”起来

    “我们这个团,重量级两百斤起!”团长肥肥比画着。在这个群体里,肥胖,使他们拥有相似的故事。

    喜欢唱歌的沈阳人小博今年21岁,初中时体重已达到240斤。“走在街上人都在看我。”小博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只要一有人说话,他就觉得是在议论自己。有整整一年,他没敢出去洗澡。

    与离群索居的小博不同,胖胖艺术团团长肥肥则选择了另外一种自我保护方式。

    出生于成都的肥肥原名贾梅,出生时重量11斤半,是方圆几里乡村有名的“巨婴”。乡下以胖为荣的宽松环境给了小肥肥快乐的童年,直到举家搬迁到镇上,她才发现生活全变了——“镇上的小孩不像乡下的小孩那么朴实,一见你就叫你大肥猪……”“我爱上了打架。”肥肥大声地笑着。那时,这个11岁体重即达140斤的胖丫头冲所有人吐口水。

    有一次,肥肥路过一个烟摊,卖烟的老婆婆总是朝她友好地笑,但在肥肥的眼里,这更像是某种“攻击”的表示。有次,婆婆问:胖胖姑娘,你多大了?胖姑娘没好气地白了老婆婆一眼:“100岁!”

    直到有一天,肥肥无意间冲着老婆婆笑了一下。就那么一笑,像发生了化学反应一样神奇:“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心里不像以前那么难过了!”肥肥慢慢接近婆婆,跟她聊天。

    胖胖之重生

    笑你把板凳压坏又怎样

    肥肥开始意识到,很少有胖子能从肥胖的阴影中走出来,真正从内心接受自己。“我那会儿就在想,怎么把我的快乐传递给胖子们,让他们都能快乐起来。”

    2008年10月,肥肥来到郑州,在一家公司的帮助下,开始组建清韵胖胖艺术团。

    远在沈阳的小博,就在那时从网络上看到了肥肥的“胖子入伙”广告。小博都没跟父母商量,买了火车票就来郑州了。一出郑州站,小博就见到了一个跟自己差不多的胖子团员。“心里的亲切,很难形容。”小博说。

    短短一个月,通过电视、网络,上海的漂亮胖女孩菊花、郑州的龙龙和小八、肉乎乎的“肉肉”、沈阳的小博、湖南的紫紫、黑龙江的薇薇、山西的丁丁和媛媛、山东的小木,成都的肥肥等14个来自中国四面八方的胖子聚到一起了。胖子中,10个女孩,4个男孩;体重最轻的是200斤的紫紫,最重的是450斤的小博。

    之前只跟朋友一起K过歌的小博,第一次上台紧张地抓不住话筒,“我不是专业唱歌的,谁知道观众能不能接受啊!”旁边的肥龙给他打气:没事,哥们儿上吧,谁唱歌跑调能比上我呀!

    一首歌下来,小博满头满身的汗,肥姐朝他打了个“V”的手势。在肥肥看来,组建这个艺术团不仅让胖子们找到“组织”的温暖;更重要的是,使以前连门都不肯出的胖子,通过登堂上台,重新在人群中找回自信。

    肥肥一直记得她曾在酒吧唱歌时,下面有观众起哄,“那么胖还能唱歌!”“小小的板凳也能坐下!”……肥肥觉得,同样的话,你可以理解成人家笑你把板凳压坏,也能理解成观众在称赞你呢,关键是你持什么样的心态。

   胖胖之回归

    目标是忘记自己是胖子

    胖子成员是胖胖艺术团最大的特色,但一个艺术团仅靠“胖”,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他们必须使自己看起来更像个专业的艺术团体。尽管,对于这些胖姑娘、胖小伙来说,如何从普通的胖子,变成一个浑身上下充满文艺细胞的胖子,绝非易事。

    首先是,学习劈叉、下腰、空翻,这些对普通人都是高难度的舞台基本功。

    “劈叉,难,身体好难受。”说起锻炼,可爱的薇薇和肉肉一脸苦笑。起初薇薇练劈叉练到大腿抽筋,痛得龇牙咧嘴。现在,团员们每人弯腰都能用手够着脚尖——以前穿鞋可是个大任务。

    郑州南关街某洗浴会所旁一栋高二层的旧楼是胖胖艺术团的宿舍。宿舍只有十来平方米,“床”是一块铺在地上的实心木板,电脑、电视机和堆放的演出服、鞋子把整个房里挤得只有一条50厘米左右的过道。

    三八节,女孩占了大半的胖胖艺术团特地放了一天假。小八急着去买了一个新手机,小博赶紧掏出手机打电话给远在沈阳读大学的女友,他每天要打七八个电话向女友“汇报工作”。小博和团友们的月工资大概是600~800元,电话费要用去不少。

    菊花跟紫紫、丁丁几个姑娘逛街去了,来艺术团之前,她有几年没去逛过街:“我又可以和大家一起在街上大笑,不用再介意别人的眼光。”

    这正是肥肥所期望的,“忘掉自己是胖胖,回归到普通人中”。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