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文化”研究的新成果 ———从《严州古城·梅城》和《严州史话》二书谈起
2009-07-08 00:50

□ 郑秉谦

 

  五年前,我读到朱睦卿主编的《严州古城·梅城》一书,这次还乡,又读到方韦编著的《严州史话》。睦卿,我四十年前就认识。当时他以木工手艺谋生,却一心追求知识与学问,后来碰上好时代,脱颖而出,成为真正自学成才的地域文史专家。方韦则是坐沐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的,历史专业,科班出身。我虽同他认识不久,但他长期管理过由建德市政府行文建立的“郑秉谦文学创作档案库”,对我的著作颇熟,可说神交已久。现在他改调从事文史编著,时间不长,就出版了研究“严州文化”的专著。

 

  这两本书相同的是:都专题研究“严州文化”,并且均取材精当,结构合理,文笔流畅,要而不繁。同时,都还图文并茂,一见即令人欢喜。但是两者亦有区别———

 

  一、《严州古城·梅城》着重写严州地域的自然与人文,并由此辐射到全州的历史、人物、民情、风俗、景观,由点带面。而《严州史话》则按时代的顺序,正面叙述全州各方面的历史,并作了线性的描绘。

 

  二、两书写作的思想背景不尽相同。前者目的为研究严州文化,但囿于建制改变,只能从梅城着笔而带及全州。而后者,则从正面地,全面地叙写严州文化遗存。

 

  当然,写作的思想背景的差异,并不决定于作者本人,而决定于建德市有关领导指导思想的深化,决定于他们决心全面赶上国家改革开放步伐的努力,或说,决定于时代。

 

  2003年,中央提出“确保国家的文化安全”。之后,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与六中全会又相继决定,将文化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列为国家的四大安全。其中文化安全,指的是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与民族凝聚力的安全。要确保文化安全,一要处理好同外来文化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同传统文化的关系。这里专说后者。对传统文化,无论是对之不加分析,任其挟泥沙以俱下,还是对之不加关心,任其自然湮灭,都要影响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安全。建德市有关领导,旗帜鲜明地将抢救与研究“严州文化”提上议事日程,动机当在这里。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追求。

 

  “严州文化”的抢救与研究,还有其特殊的紧迫性。在古严州所辖这块土地上,现既已无原来的专区建制,而六县建制又合并成为三县,何况其中两个老县城已沉入水底,三个老县城成为普通乡村集镇。“严州文化”的大部分载体,或被湖水淹没,或受时间冲刷,或被人为破坏。若不再加以抢救与研究,“严州文化”恐将湮灭于无形。这就是“严州文化”研究的特殊紧迫所在。

 

  研究“严州文化”,不仅要研究这一地域文化的本身,还要研究它与相邻地域文化的异同,譬如同它上游的徽州文化的异同。它们相同的是,均属百越文化向新安江流域插进的结果,并且是先严而后徽。“严州文化”正是浙西平原文化与“徽州文化”的中间环节。到了1800多年前的三国时代,严州这块土地半属会稽郡、半属丹阳郡。淳安与遂安两县,由丹阳郡的歙地析出;而建德、新昌(后叫寿昌)、桐庐及其后立县的分水,则从会稽郡的富春析出。前两县与今属安徽的歙、黟四县组成新都郡(后称新安郡),郡治在今淳安。时间过去300多年,到了隋代,设立歙州、睦州、严州。今属安徽的歙、黟四县划归歙州;余下的雉山(今淳安)、新定(后来的遂安)二县,单独组成睦州,州治在今淳安;建德、寿昌、桐庐以及原来析出的分水则组成严州,州治在今桐庐。不久,严睦二州合为睦州,州治迁到今建德梅城。宋宣和三年(1121),睦州更名严州,以讫于近代。从以上沿革可见,原严州六县的来源并不相同,是由两个相异的文化地域所组成。这是严州文化的特殊性。在此后千余年(特别是明清),徽州文化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全国著名的地域文化。而古代交通,大多靠水路,严州素来是徽州的主要出口,于是徽州文化又反哺了严州文化,使严州文化具有浓重的“徽气”。但严州文化并不等同于徽州文化。徽州文化又名新安文化,这是明清时代固定下来的。我们不能因为古新安郡的郡治在淳安,后来淳安又一度更为新安县,就说严州文化就是新安文化。我们不需要掠美,而要老老实实地研究“新安文化”对“严州文化”的深远影响,研究它们间的异同。

 

  此次回乡,还听说建德市对发掘、研究“严州文化”,尚有更大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