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南里村信心十足筹建主题文化园
2010-03-28 17:59

 

自然资源有天赋,文化也可卖大钱

“去年决定在广安禅寺边上建安养院,安养院还未开工建设,前来登记要求入住的老人已经排到了三百多号”、“周末,从周边县市自驾游到文化园来的游客一天至少也有一百多人”。河南里村的文化园还没有正式建好,村民们已经感觉到了旺盛的人气。

寿昌镇河南里村的文化园已经三期了。在文化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金碧辉煌的广安禅寺巍然屹立,独具特色的水上廊桥镶嵌其中,还有亭台楼榭、吉祥如意石拱桥等。村主任毕国秀告诉记者,接下去还要实施第四期、第五期,安养院、农家乐、生态漂流等配套项目都会同步跟上。

“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以佛教文化为核心,集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景点,从而带动村里第三产业的发展。”毕国秀开门见山地袒露了创建文化园的初衷。

如此令人欢欣鼓舞的目标,河南里村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河南里村紧邻寿昌城镇,依山傍水,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狭长的村庄里,整条南浦溪穿村而过。有关专家到此调研后说,河南里村的地域环境不适宜搞工业,却是发展文化休闲产业的最佳地带。于是,从2004年开始,村里通过各种途径,自筹资金800余万元,建成了广安禅寺前三期的主体工程。

村书记李桂复向记者透露,广安禅寺未建之前,每天早晚,从寿昌镇上来这里散步、锻炼身体的市民达五六百人。而现在的人气更旺了,每天都有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去年,来自福建省的知名僧人大行法师,相中了广安禅寺的这片风水宝地。他的入驻,更增添了寺庙的人气。一大批善男信女聚集此地,他们住在寺庙,吃在寺庙。然而,更多的老人想住在寺庙却没有床位。

“青山绿水,最适合养人,而佛家的清净,则更能静心养人。”在大行法师的倡议下,河南里村决定在广安禅寺旁建老人安养院。而这,正与我市发展养生产业,打造养老福地的理念不谋而合。

于是,广安禅寺基金会利用各种人脉资源,一期筹资1200万元,计划建成100个住宿床位。令人意外的是,安养院建设尚处在土地平整阶段,已经有来自福建、武汉、吉林等全国各地的300多位老人提前抢订下了床位。

大批老人安养此处,势必引来他们的子女和亲朋好友。外地客人过来观光旅游,总得有吃饭、住宿和休闲娱乐的地方。于是,在文化园旁建设农家乐、生态漂流、旅游纪念品商店,以及与旅行社商洽等事宜,开始纳入了河南里村两委的工作日程。

记者在文化园采访时,恰好遇上几位从嘉兴慕名而来的游客。记者注意到,他们在文化园周边游览完毕后,很认真地问河南里的一位村民,这儿有没有类似农家乐吃饭住宿的地方。那位村民指着西面的山脚说,农家乐准备建在那里,马上就会有的。

“农家乐、漂流等项目的实现应该不远了。”河南里村的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联系愿意做这些项目的老板前来投资。村里通过出租土地的方式收取租金,来壮大村集体经济。而相关项目的启动,必定会带动村民的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来做文化经营的文章,发展农村第三产业。河南里村两委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让河南里成为我市新型农村的文化旅游景点。这些,我们都拭目以待。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