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与黄巢
2010-10-10 15:57

寿昌民间有着许许多多有关黄巢的传说。清版《寿昌县志》也载有黄巢洞、八鼓桥、黄巢墩的事。这诸多的有关黄巢的传说,在寿昌民间已传唱了千余年。这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文化遗产。

黄巢洞:旧志中载:“在县西南二十五里五都,洞口高阔,可以直入内,深不可测。相传唐末黄巢曾失剑于此,今洞内有一巨石尚露剑柄,坚不可拔。”五都为今航头镇大店口,百姓中更多的传说是黄巢剑。关于黄巢洞还有另一传说,说黄巢洞在石屏的铁帽山上。铁帽山有多个岩洞,灵泉、清风、霭云三洞今已合称“灵栖洞天”,供世人游玩休闲。铁帽山顶端的那个岩洞,传说就是黄巢洞,洞中亦有一柄烁亮的黄巢宝剑。洞外另有三十六丘屯兵田,还有跑马场和练兵场,其景观别具风情。

黄巢墩:旧志载:“在县西,相传巢兵过此枪挑土而成。”民间传说黄巢墩在县西南大店口,是为防洪筑的堤坝。寿昌西南的西溪从梅峰奔泄而下,经大店口至颜公桥入寿昌溪。传说黄巢兵过大店口,见百姓忙于筑堤防洪,就下令兵士帮助百姓筑堤,堤旁的那块堆土成坡的土墩,当地百姓便称之为黄巢墩,至今还屹立在大店口村的东侧,西溪的西岸。

八鼓桥:旧志载:“在县西南,计二垛三洞,桥上石鼓有八,故名。”八鼓桥座落在航头镇八鼓桥村村东,古为通衢要道,建于西溪之上。传说八鼓桥上的八个石鼓敲打起来会“冬冬”发响,黄巢过兵至此闻言心喜,即以剑点鼓果然响声震天,当剑点第八只石鼓时,鼓声“卜”地一声哑了。黄巢十分扫兴,认为是不吉之兆,便一脚将那只不发声的石鼓踢到西溪中。至今人石鼓仍溪中端坐着,这一坐就是一千余年。

黄巢井:《建德县地名志》载:“在陈家乡石泉村,海拔690米。”黄巢井属长岭山脉西端,古时青松翠绿,泉流如霞,山势颇为壮观。传说,黄巢过兵于此山,突遇睦州官兵堵击,守备口喊:“捉得活黄巢,赏钱十万八。斩得黄巢头,官封千户侯。”此时的黄巢兵士,已口渴腹饥,高山之巅何处有水?黄巢心急如焚,提脚就地猛地一蹬,脚底下就露出一个三五尺深的靴形脚印,过而靴形脚印里涌出一股甘泉。兵士们欣喜若狂,几口泉水下肚顿感精神百倍,杀出官兵的重围。从此,在长岭的西端留下一个靴形井泉,百姓称它为“黄巢井”。

黄巢剑:黄巢的传说有很多处,在寿昌县城对河的马鞍山上,有一处黄巢剑的遗迹。传说,那年清明,黄巢过兵寿昌,惊吓了潜于青龙潭里的青龙。青龙闻说黄巢为民除害,生怕他得天下后与己不利,便想活吞黄巢于腹。几个回合一打,青龙被黄巢一剑刺中腹部身亡,死后化作一座山,后人称马鞍山。黄巢的那把宝剑因穿马鞍入青龙心腹,也就没有再拔出来。至今,马鞍山上还留有宝剑遗迹。(戴荣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