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元宵
2011-02-16 15:23

  元宵是一年当中第一个满月日,又叫“元夕”“元夜”,由于这一天的节目以灯为主,所以又叫“灯节”。

 

  古人过元宵节主要以观灯为主。宋朝大词人辛弃疾写有一首《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写的就是古人元宵观灯的情形。

 

  元宵节要吃元宵,建德人又叫汤团,是一种用浸泡晒干后的糯米磨成的粉做的食品,圆圆的,里面包有糖芝麻或豆沙,以宁波汤团最为有名。可在我们建德,汤团却有两种,一种是甜的,也就是和宁波汤团一样,用糖芝麻或豆沙作馅;另一种是咸的,用肉丁、豆腐、咸菜等作馅,这是我们建德的特产,别的地方很少见到。

 

  因为元宵是一年当中第一个满月日,取其象征之意,汤团一般都做成圆的,但建德人却别出心裁,在做汤团的时候,把捏口处捏出一个尖尖的把来,整个看上去,就像一个乳房,那个尖尖的把就是奶头。现在,超市里什么样的汤团都有得买,大的小的,圆的尖的,甜的咸的,甚至白的黑的,应有尽有。方便是方便了,但却少了小时候在家过元宵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做汤团时那份热闹的氛围。

 

  元宵是正月十五,一般来说,过年的尾声到此应该结束了,所以有元宵过后不拜年的说法。有些地方作兴在这一天把过年待客没有吃完的菜统统端上桌来吃光。

 

  建德人还有元宵舞龙灯的习俗,尤其在老梅城和老寿昌最为时兴。有的甚至在元宵节的前一两天就开始舞了。那时候,一般大一点的村坊都有一个舞龙队,元宵节前几天,就从祠堂里抬出放置了一年的龙灯,然后擦拭干净,重新装点,元宵一到,全队出马,锣鼓开道,直向城里舞去。

 

  那时候的梅城、寿昌真当热闹,几条甚至几十条龙灯同时出现在城里,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龙灯所到之处,都有鞭炮相迎,几乎要把一个小小的县城闹裂开来为止。

 

  建德、寿昌两县合并之后,梅城、寿昌城里的龙灯渐渐少了,到了“史无前例”的那十几年,龙灯消失得一干二净,直到改革开放后,元宵舞龙灯这一民间风俗才得以重现。新安江作为两县合并后的新县城,以其宽大的胸怀,每年都接纳来自梅城、乾潭,三都、寿昌、大慈岩等地的各色龙灯,为节日的新安江增添更多的喜庆气氛。(樵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