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的“豆黄馃”
2011-08-10 15:50

说起豆黄馃可有些年头了,据传有三百余年的历史。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黄馃与江西广丰难民有关,当年他们就是用这种馃作为逃难途中的干粮。难民来到寿昌后,见这里的水土宜耕黄豆,便落脚生根成了寿昌县百姓。岁岁年年,便将豆黄馃加以改进,做成小吃点心当街叫卖,遂成寿昌民间传统点心,颇受寿昌百姓和外来路客所喜爱。

制作豆黄馃用料简便,面粉、去皮熟黄豆粉、熟猪油、食盐,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原料。豆黄馃的皮子用的是猪油泡面,馅是用黄豆粉、熟猪油、少许食盐拌和的。馃馅拌至能手捏成团即可,太干不宜包,过湿难以酥松,恰到好处才能透香酥口。

制作豆黄馃要有耐心,功夫到家方成正品。因为豆黄馃的整个制作工艺比较烦琐。先取青砖一块,磨成像馃一样的形圆块,把做好的馃坯放在平底锅中,然后压上圆形砖块,以中火烤制,约一两分钟翻一次面,如此反复将馃翻面,须十余次之多,待馃烤至极薄发酥金黄透亮即成。豆黄馃香酥可口,老幼皆宜。馅分咸甜两类,皆以熟黄豆粉拌制,故而称之黄豆馃。

豆黄馃其实是一种糕点类食品,一直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