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味“烩三鲜”
2011-08-15 19:37

在建德的大小饭店,以往都有一道叫“烩三鲜”的菜,在当时算是中上档次的菜肴。招待亲朋好友点上一只“烩三鲜”,显得挺有气度,很有面子。

何为“烩三鲜”?火腿肉、鸡脯肉、猪肚为三鲜,三物合一以“烩饭”法成菜而称其名。由于一度原材料紧缺,有的饭店则以咸肉、发肉皮、猪肝、猪肠等物替代,味形俱变,名实不符。有的小饭店则更糟,竟然混入白菜等蔬菜,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杂烩。

上档次的饭店是不会自损名声的,原料紧缺宁可不做此菜,以保护“烩三鲜”的正宗传承。原滨江饭店就是其一。

滨江饭店是一家老牌饭店,原来开设在兰溪南门,为支援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原班人马奔赴新安江。该店烹技精湛,店规严明,从不弄虚作假蒙骗顾客。烹制菜肴道道规范,对中高档菜肴更是精益求精,绝不马虎。

“烩三鲜”时为滨江饭店主打菜,菜之色香味无可挑剔。“烩三鲜”是徽帮菜与杭帮菜的结合,贵在取材、刀功、火候与烹技,每道工序都不可疏忽。滨江饭店烹制的“烩三鲜”,首先把握好原料关。火腿肉是很关键的,取金华火腿中方腿肉;猪肚选空腹宰杀的“龙游乌”的猪肚头;鸡肉必须是农家阉鸡,或当年未下蛋的母鸡的鸡脯肉,三者不能有代用品。

然后是刀功和烹技。火腿肉切以薄片,猪肚头与鸡脯肉切以十字花刀,然后过油锅。姜蒜在油中爆香后去渣,再下已过油的猪肚头、鸡脯肉、火腿片煸炒少时,放入老油、盐、糖、微量酱油、高汤等作料,再用旺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烩之。待汤汁收时,改旺火勾苂汁装盆,滴上麻油,散上葱花,即可上桌。“烩三鲜”的特色是油光泽亮,油而不腻,嫩滑爽口,咸甜适中,老幼皆爱食之。

可惜的是,能烹制此菜的店家现在已经很难觅得。(戴荣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