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尼姑”拖“和尚”(建德味道之四)
2011-08-22 15:11

婺剧有出折子戏叫《僧尼会》,说的是尼姑与和尚双下山联姻的事。我说的“尼姑”拖“和尚”可不是戏文,是旧时严州府城挴城街头的一种知名点心。

说起“尼姑”拖“和尚”这道点心,虽然其名不雅,但绝对是一道货真价实美味无比的点心,食之回味无穷。

这道点心不是正规店家制作,而是设摊于街头巷尾的吃食小摊贩制作的,故而其名不雅没个正规品名。也因为其名不雅,新中国成立后此点心就再也不见于市了。

制作“尼姑”拖“和尚”这一点心,取料简易技艺简单,与现在市口的烤饼制作相近似,是“油煎馒头夹臭豆腐”的姊妹篇。其原料是:麦粉、鲜猪肉、鲜葱、臭豆腐、菜籽油、辣椒酱;工具是平底锅与普通小铁锅各一口。制作方法是:冷水和面待用;鲜猪肉背部肥膘与后腿瘦肉各半,瘦猪肉剁成肉末,把膘肉切成极细丁粒,然后加入葱花、盐拌和作馅;取面团包成约10厘米直径薄饼。平底锅起中等炭火,用猪肥肉抹其锅底,然后将饼置于锅中煎制,不时将饼翻面数次,以饼呈微黄色为度起锅。臭豆腐挂粉后下油锅煎至金黄色出锅待用。食时,将肉饼对半剖开,中间夹一块油煎臭豆腐,再将油煎臭豆腐对半剖开,抹上辣椒酱,将饼合起,即可食之。

现在这道小吃已被“油煎馒头夹臭豆腐”所替代,而知其点心名者恐怕也已不多,这该是一件憾事。传统菜点毕竟有其文化内涵,这是古严州府城的一道独特风情,是市井饮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角,当应传承之。

(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