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源口有只小箩缸
2011-08-22 16:35

原先在石屏源口村的一爿杂货店门口,常年摆放着一只为来往过客免费提供茶水的小箩缸。

这只小箩缸的主人叫龚昌有,上世纪70年代初,主人已有七十多岁,他的祖上是江西上饶人,清咸丰年间,他爷爷龚永隆带着家小为避兵乱迁居此地,以做豆腐兼营杂货为生。由于此地为寿(昌)淳(安)交通要道,往来客商很多。店主为留住人气,更为方便过往客商歇息,特在门口设置了这只小箩缸,为过往客商免费提供茶水。到了龚昌有这一代,在自家的门前扩建了有三间门面长的跨路檐廊,并在两旁设置了坐凳,给过往客商及当地乡民提供了遮风避雨和聚集聊天的好去处。

这只小箩缸摆设在杂货店檐廊下的一个三脚架上,上面用一个俗称“酱盖”的蔑制大笠帽盖着,缸里盛满茶水。虽然茶叶是老茶壳,水却是无污染的山涧水,茶水也就满带着主人浓浓的情意散发出阵阵清香,引得来往客商总愿在它跟前停留下来。由于店里做豆腐,茶水不需另外烧,所以缸里的茶水通常都是热乎乎的。客人来了,自己动手,掀开“酱盖”后,从小箩缸里拿起茶筒尽可自便。这个茶筒十分别致,用一节粗如酒盅的毛竹,一头留竹节,一头削成畚箕口,在中间钻两个洞,插上一根竹棍就成了喝茶水的茶筒。再在靠近茶筒的一头系上一块带绳的方木块,茶筒就浮在茶水面上,不会沉下去了。

当客人喝过茶后,也都愿意走进店堂看看,歇歇脚。有时也会用几个角子沽上一壶老酒,再要过几块豆腐干,沾着酱油下酒解乏。待得酒酣,顺手从墙上悬挂的草鞋串中解下一双换上,然后顾自赶路。这时,店主总会站在门口拱手相送,并送上几句吉利的南丰话。

这只免费茶水小箩缸,从清末开始设置,直到上世纪70年代,因为配合“夺煤大会战”运动,供销社将经销点扩大到了源口村才被主人收起来。供销社的货源比较丰富,杂货店的生意不好做,这只小箩缸才随着龚姓杂货店的关门而消失。至今,上了些年纪的老人们,还常常会念叨起这个值得回味的盖着“酱盖”的小箩缸。

(楼方渝 方根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