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园面条
2011-09-08 14:55

茶园属淳安县管辖,造新安江水库时,有很多移民移到新安江,成了建德的新居民。物随人传,茶园面条也随移民传入新安江,遂成新安江的知名面食,当时名振一时的店家有滨江饭店和四季饭店。

滨江饭店与四季饭店做的面条之所以味美,一是选料精,二是功夫老到,三是传承茶园面条的技艺高。此两家饭店的面条精品叫“肉片(丝)面”,杭州人称“片儿川”,那是一等一的极品,食之回味无穷。只是滨江饭店和四季饭店已荡然无存,“肉片(丝)面”的美味却常留于一些老新安江的回忆之中。

茶园面是自擀的含碱面,清香而易消化。面是单纯下锅的,故而汤清不糊,纯香透鼻,一碗面上桌定会让你满嘴生津。面中的作料是现炒的,取茶园香干、龙游乌猪腿肉、鲜笋、辣椒,切成片或丝单碗现炒。肉片(丝)是不挂浆的,以传统的技艺烹饪,保持原汁原味。

面中的料作俗称“浇头”,是浇在面上之意。而煮熟清汤后,倒入浇头合烤,使浇头的美味与面融合一体。装面时要用筷子先夹起一部分面,盖于散面之上,使面呈整体美感,然后浇上浇头,即有美感又有味觉。

浇头又有两种吃法,一种是浇于面上合成一口,另一种是单独装碗,是根据食客要求做的,有的食客爱喝点小酒,但又舍不得花钱另炒下酒小菜,便告知服务生浇头另装。食客先喝酒,品尝浇头美味,待酒喝毕,面自然就上桌了,这时食客会将剩余浇头倒入面中,用筷子一拌,美味又在其中了。这种一面两吃的方法,其间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旧时的徽商常歇足茶园以及新安江畔的庙嘴头。徽商是较简朴的,省下小钱办大事,简易饮食是根本。面是简便之物,面中有菜,一面两得,以菜下酒解乏,以面填饱肚腹,真是美事一桩。

从一面两吃,到浇头另炒装碗,是旧时饭店的绝招,厨艺的更新,更体现勤俭之风。(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