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1942年日军侵占建德寿昌记事
2012-05-23 16:13

1942年5月23日、27日,日本侵略军先后占领建德、寿昌两县县城,至今年已是70周年。这是一段包括我们建德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饱受外来民族侮辱的血泪历史,值得我们刻骨铭记。

1942年4月18日,美空军杜利特尔少将率领16架重型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起飞,远程奔袭日本东京,历时2小时(这就是美国电影《珍珠港》后半部分反映的内容)。这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以来本土首次遭到轰炸,给日本朝野造成的心理危机远远大于物质损失。为防止美国空军继续利用浙江丽水、衢州一带的空军基地轰炸日本本土,同时也为了掠夺浙江中部地区的萤石矿产资源“以战养战”,1942年5月15日,日本侵略军发动浙赣战役。日军投入的总兵力为7个师团又3个混成旅团,共14万余人。中国政府投入的总兵力为4个集团军40个师,共30余万人。浙赣战役自5月15日开始至8月30日结束,历时3个半月,日军打通了长达573公里的铁道线,侵占浙赣48座城市,侵扰面积达10多万平方公里。日军飞机先后空袭各城市600多次。中国民众死亡达21万多人,军队阵亡4万多人,其中衢州一战就有8000多守军官兵伤亡。这次战役,日本侵略军伤2.8万多人,亡1600多人,日军阵亡的最高将领为侵华日军陆军第十五师团师团长酒井直次陆军中将。1942年5月28日在对兰溪地区“扫荡”作战时,被中国军队埋设的地雷炸死。是日军自陆军创立以后,第一个阵亡的现任师团长。

建德、寿昌两县当时即为整个浙赣战场的一部分。此前,杭州、富阳已于1937年12月24日被日军占领。桐庐、建德已成为抗战的前线。日军飞机于1938年2月、1941年4月、5月、6月、8月多次轰炸建德、寿昌两地。1942年初的建德、寿昌已岌岌可危,与日军正面接触已无可避免。

5月15日浙赣战役爆发当日,日军从富阳窜出,19日占领桐庐,21日早晨板垣师团在桐庐芝厦分股进犯建德(板垣师团是侵华日军中最为精锐的机械化部队,其师团长板垣征四郎战后被列为28名甲级战犯之一)。

一路经施家乡安仁(今属乾潭镇)到达芝峰山,在此处突破国民政府军预备第五师阻击后,一部分继续翻越乌龙山,并于22日突破乌龙山国民军第五预备师防线;当日,国民党建德县政府机关撤退至马目陈家山,梅城弃守。一部分进窜建德东北的双溪口、大畈、程头、包家(均属乾潭镇),突破建德后防线并于22日窜入钦堂、谢田,再经过下包村、早午岭,于23日凌晨进犯三台乡(今杨村桥镇长宁);在与国民政府军短暂交火后,沿长宁溪继续南下抵达杨村桥。同日,已突破乌龙山防线的日军主力也突然迂回至杨村桥,两股日军汇合后,沿公路向寿昌方向进犯。

另一路日军于23日由桐庐芦茨埠翻山过洪岭(今三都凤凰)直达三都镇翁村街(今三都镇政府所在地)。下午2时许日军32师团约1000人渡江攻入梅城。在建立警备司令部后,日军留下600人左右守城,其余沿姜山乡(今属大洋镇)至大洋镇,经陈村乡三河(今大洋镇三河)侵入兰溪。梅城自此沦陷。直至7月19日。

日军曾两次入侵寿昌。第一次是在5月26日,日军在洋溪、白沙等处渡过新安江后攻占寿昌县东乡(今属更楼街道),27日,从建德西洋乡唐村一带(今属新安江街道)渡过新安江的日军主力部队攻占寿昌。寿昌县城第一次沦陷,6月1日日军被国民政府击溃弃城而走。第二次是在7月20日,日军从建德窜入寿昌境内仁丰乡(今属更楼街道)、七里乡(今更楼街道淤堨村),从龙游县窜入曲斗、航头两乡(今均属航头镇),从衢县蹿入三河乡(今大同镇溪口)、大同乡,三路夹击进攻寿昌城,当日,寿昌城再次失陷;23日,日军在国民政府军猛攻下被迫撤出。

自5月23日梅城失陷到7月19日日军溃败退出,梅城沦陷敌手共58天;日军侵占寿昌城前后两次共计10天。两县所属各乡镇,多数曾遭受日军铁蹄践踏。特别是建德县,全县23个乡,除莲花乡侥幸未被日军流窜侵略过,其余22个乡日军占领时间均在2天以上,三都镇被占领11天。

从5月23日至7月23日,除盘踞梅城600余人外,过往建德县的日军总数超过2万人,过往寿昌的日军超过3万人。如此庞大的侵略军队伍,所到之处,血雨腥风,惨不忍闻。

7月15日,盘踞建德的日军与国民政府军发生激战,日军死伤惨重,被迫于19日放弃梅城,向兰溪方向溃退。日军两次退出寿昌时间分别为6月1日、7月23日。

日军占领建德寿昌期间,烧、杀、抢、强奸,无恶不作,暴行累累,两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蒙受空前浩劫,余痛至今。

1942年,日军对建德、寿昌两县多次轰炸。5月23日,轰炸在白沙至诸葛(今兰溪诸葛)公路上实施破坏作业的民工;8月11日、12日,日机先后出动7架、6架共13架,共向建德县城梅城投下了50余枚炸弹和6枚燃烧弹,整个梅城的主要商业繁华地带,均遭受轰炸,共计1700余间店房被炸被焚,被炸死、重伤20余人,轻伤不计其数。13日又轰炸梅城,包括县医院在内的160余间房屋被毁。12月13日,日机轰炸寿昌、更楼,投掷的大批燃烧弹引起冲天大火,寿昌城内西湖至中山路200余间房屋全部化为焦土白灰。更楼镇房屋几乎被焚无存。1943年,日军又多次轰炸两县主要集镇。

建德在沦陷的两个月时间里,惨遭杀害的有名有姓、真实可考的就有218人,受伤的4354人,被奸污的妇女26人(寿昌数据,因史料档案散失,无从查核,但从2007年建德市党史办开展的“抗日战争期间人员、财产损失”调研中,据经历者的回忆资料可以判断,日军两次进出,造成的破坏,包括杀戮、强奸尤其惨烈,仅7月20日日军第二次占领寿昌县城,被污辱之妇女不下百余人)。许多被害者是被日军以刀劈、火烧、捆绑后抛入江河等方式虐杀的。梅城庵口叶根富,当时带着快要生孩子的妻子、6岁的儿子和10多岁的女儿,逃到乌龙山,后来以为日军撤退了,就带着妻儿回家拿东西。结果遇到了日军,儿子、女儿当场被杀害了,妻子被剖腹杀害,叶根富自己也被日军带到一个山湾里凌空吊在树上,任风吹雨打、烈日暴晒,活活饿死。据现住梅城梅花社区的许银花老人回忆,她曾看见日军在北门街将一名四五岁的男孩挑在刺刀上取乐的惨景。白沙焦山村两位姓许的姑娘在日军搜山时不幸被发现,当她们奋力反抗时,其中一位姑娘竟被丧心病狂的日军砍下了一只手掌。即使如此,日军仍没有放过两位姑娘,在奸污她们后,又用刺刀将她们活活刺死。数日之后,家人才发现已经开始发臭的尸体。据她们的亲属后代说,这二人如今埋在桃坞公墓,是解放后从遇害的地方迁移过来的。

沦陷期间,日军经常三五人一组,在梅城及周边乡村抢劫掳掠,水上通行比较方便的大洋、洋尾、三都等地区为重灾区。仅建德县,被抢粮食4400石(1石约合今天的120斤),其中稻谷3600石,大米800石。被抢被宰耕牛540头,猪320头。羊2000只,鸡5000余只。被抢金银等钱财则不计其数。据当事人回忆,日军抢去猪牛羊等牲畜,宰杀的时候,只取其四肢,其余部分大多抛弃。对于带不走的大米、菜油等,日军常将粪便倒入,让人无法食用。家具等拆了砸了当柴烧,对带不走的文物古董,也全部打碎或毁坏。

日军第二次占领寿昌城时,有翁、费两姓大户人家同时被日军放火焚毁,其中,翁家被焚毁的住房就达50余间。5月26日,日军侵犯更楼时,在杀害了多名来不及逃避的村民、强奸多名妇女后,用煤油将更楼街道上所有的店铺、住房淋浇后放火点燃,整条街烧为灰烬,只存上下街头,因有空地基相隔,才幸存几十户人家。

发电厂、榨油厂、纺织厂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是日军破坏的重点,两县的发电厂和碾米厂均遭日军破坏,设备被捣毁,钢铁部件被拆运或抛沉至江中。建德县城厢电气公司是境内第一个发电企业,被日军砸毁前已经经营了17年。日军两次对这个厂进行洗劫,致使该企业直到抗战胜利后仍无法恢复发电。

7月7日,日军炮击乌龙山玉泉寺,三间大殿、客堂、地藏殿被毁。

两县沦陷期间,日军肆意抓夫,充作苦役,修碉堡挖工事。日军为了把占领区抢掠得到的重要物资运往东北,在各地抓了大量劳动力当挑夫,随军行动(日军在浙赣战役期间,每到一地,凡是有铁路的,均自南而北拆卸铁轨,集中装运往东北,供制造枪支武器和军车使用)。从两县溃退时,共有1000余名男子被掳去,女子100余人,据民国建德县政府1946年呈报省政府的文件称:上述1100余人,仍有130人在掳未归,生死不明。大量的抓夫,使许多家庭无法正常耕作收成,造成饥荒;同时,又使这些家庭陷于亲人“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长期痛苦之中。

日军侵犯占领建德、寿昌期间,多次使用毒气,致使无数中国军民中毒或死亡。5月26日,为配合在建德白沙一带的日军渡过新安江,3架日本飞机及地面日军大炮分别向中方阵地空投或发射毒气弹,中国守军牺牲三分之一。6月5日,日军在建德使用毒气杀害建德无辜百姓。日军在轰炸寿昌期间,在航头、寿昌等地投下毒气弹多枚,造成数以百计的平民染病,尤其是四肢溃烂,多年难以痊愈。据调查,有许多人在痛苦中不幸死去。

(珍贵照片,新安江南岸戴防毒面具阻击日军的中国士兵)

中华民族是个崇尚和平的民族,但面对外来侵略,军队、民众都奋起反抗、反击。建德人民也一样,在日本侵略者面前,表现了不屈的反抗精神。

日军占领寿昌期间,在航川乡公所任职的中共党员周天洁,利用乡公所枪支,带领一部分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斗争。

日军侵占建德后,共产党员陈一文、潘力行、蔡惠荣在洋尾埠建立建德抗日自卫队,又称坚勇队。这支队伍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以基本群众为主体,人数约60人。这支队伍成立后,单独或配合国军部队,积极向日军发动袭击。6月27日,配合国军79师第7连一个排,深入洋尾埠后山攻击日军炮台,毙敌6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还在兰江沿江打了多次伏击战,处决多名为日寇通风报信的汉奸。

在日军侵略、侵占两县时,国民党军队作为正面战场的抗日队伍,也发扬了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精神,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5月22日,国军第五预备师第八连130余名官兵在乌龙山阵地与来犯日军展开了肉搏,英勇战斗到仅剩11人才奉命撤退。寿昌县城沦陷后,国军反复进攻。5月29日,国民政府军一支游击队在今洋溪两处袭击日军,打死打伤日军多名。5月29日至31日,占据寿昌镇的日军遭受国军62师与第三战区第一游击队第一纵队的猛烈攻击,日军溃退,寿昌第一次收复。6月7日,国军进入建德,攻击了乌龙山日军炮台,22日,又攻击了占据梅城西门街的日军。7月15日,国军第62师和第一游击纵队在多处同时向建德境内的3000余日军发动猛攻,战斗持续5昼夜,日军死伤惨重,被迫于19日退出建德,向兰溪方向逃窜。建德收复。20日,日军第二次占领寿昌城后,国军于23日下午再次围攻寿昌日军,迫使日军仓惶撤退。寿昌再次收复。

两县被占领后,民众自觉、不自觉的反抗时有发生。5月25日,四名日军在亲睦乡(今下涯马目)施家埠强征民工,宰杀猪牛。村民陈绪芳奋起反抗,杀死一名日兵,自己也英勇牺牲。6月,三都下钱村的叶樟清等四人,在被迫为日军挖工事的时候,奋起反抗,用石块击毙日兵一人。许多群众自愿为国军作向导,或者深入日军占领区探听情报,有的甚至为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受到国民政府的通令嘉奖。

正是有着这样的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和行动,才奠定了三年后中华民族战胜外来侵略者、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坚实基础。建德人民为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黄建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