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粉墙黛瓦 浙西民居
2012-05-28 15:39

在建德,至今保存较完整的古村落大多是以姓氏来命名的,代表一个宗族或房派的空间结构和血缘聚落。而粉墙黛瓦的浙西民居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其建筑特色无不反映了当时的传统道德、伦理秩序和民风民俗。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古民居渐渐湮没,与此同时,大众也逐渐意识到粉墙黛瓦的浙西民居已然成为建德老百姓要保护的一个瑰宝。

现存古民居建筑群主要位于大慈岩镇新叶、上吴方、李村、里叶等村以及大同溪口村。它们按照九宫八卦、风水地理布局,反映古代民俗和先民思想的古民居富有个性。我市现存的最大的民居建筑群“长弄堂”就位于上吴方村,它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按照九宫八卦布局,沿弄堂建有七厅三轩,三合院民居3幢,四合院民居1幢。整个民居建筑群,共有二层楼房300余间,总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明清年间,一部分里叶的读书人弃儒从商,靠行医开药铺发家,经商成功后便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至今,里叶村还保留下50多幢古民居,整体上仍保留了明清古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这些民居和宅院比肩而立,展示着风格迥异的雕梁画栋,让人不得不惊叹其精巧的建筑布局和高超的建造工艺。

作为一处多姓氏集聚的村落,大同溪口村目前还存有13幢明清、民国时期的徽派建筑,建筑是砖木结构,整体素雅端庄。这里的民居以三合院、四合院居多,二进、三进院落也占据一定的比例,体现了溪口村的宗族观念、村落文化与传统民居的风格。建筑装修装饰精细考究,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与特色,各姓氏之间不同的审美情趣和爱好。最有意思的是,溪口村多而曲折的小巷将居住这里的五个姓氏分隔成各自不同的团块,但是这种分割随着时代的推进早已打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另外,分布在我市其他地方的古民居也很有研究价值,比如位于大同镇潘村翁底自然村的翁氏民居是我市现存古建筑中一处建筑面积较大,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特别是其砖雕门楼的水磨砖的砌筑和砖雕工艺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是我市现存古建筑中最精致的砖雕门楼之一。

在研究浙西民居的同时,其实也是对建德先祖及其传奇故事的一次回忆。比如,位于大同镇盘山村盘山自然村坊中21号的坊中项氏民居,其户主原为当地历史最悠久的项氏一族,后因瘟疫,偌大的家族仅剩下女眷一人,这位女主人最后嫁给了家中的吴姓放牛娃,演绎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坐落在大洋镇章家村的章燮故居,无论是从建筑布局还是楹联装饰,无不显示了章家书香门第的儒雅和高贵。

目前我市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古民居还有位于更楼街道甘溪村的方氏民居、方飞潜民居,梅城镇严陵社区的胡亨茂故居,航头镇大店口村曲斗自然村的黄氏民居。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