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瑞涵书画院——海纳各路江湖的百姓书画院
2013-11-25 10:37

茶墨飘香,艺韵浓厚,作为目前建德市书画爱好者所亲睐的交流阵地和心灵驿站,瑞涵书画院当之无愧。对大多数人来说,玩艺术就是烧钱,开书画院是经营的坟墓,瑞涵书画院的创办者叶瑞江先生经营过唱片店、游戏厅,接触书画艺术较晚,但书画院能在一座经济并不发达,收藏艺术氛围并不十分浓厚的小县城走过三个年头,并在省内外的书画收藏界打出了名气,实属不易。瑞涵书画院能够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创办者“艺术不问出处”的宽大胸怀和多举措引领书画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英雄不问出处,只留书画艺术

走进瑞涵书画院,最显眼的莫过于挂在墙廊各处,出自不同作者手笔的“瑞涵藏韵”字幅。这些书法作品有的出自名家,有的出自普通书画爱好者。“瑞涵书画院的主要作用在于为书画家和书画收藏爱好者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在我们书画院展画卖画,我从来不收取费用,如果参展书画家愿意,我会请他们留1-2张墨宝。许多杭州的书画院是非常讲究参与者名声辈分的,没有名气的书画家的作品入不了展,不懂书画的普通人观不了展。”叶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瑞涵书画院参展的书画家有富春黄公望院长蔡乐群、安徽老子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守利、富阳中庸书画院院长王益庸等书画名家,也有中国美院的学生和一些书画初学者。对于他们,叶先生一视同仁,参展作品不收取任何费用,旨在让书画艺术走近大众,人人可以赏书画,人人可以展创作(作品)。

汇聚八方文人,艺术贴近生活

他是一名儒雅商人,也是建德论坛“书画与收藏”栏目的创办人和版主。10月27日,建德市首届收藏协会理事会议在瑞涵书画院召开,经过三年的努力,叶先生终于团结了建德市书画收藏爱好者,凭借广结良师益友的谦逊胸怀和一家人对书画收藏事业的热忱,他成功将书画院打造成为一艘汇聚各路英雄的书画收藏艺术集结号。

如今,通过论坛、微信朋友圈、QQ等网络媒体宣传方式,瑞涵书画院已有1500余人的会员粉丝,对于大多数会员来说,书画院是他们的品质生活园地,大家不仅可以在这里探讨交流书画收藏,还可以打乒乓球,品茶。

常年全天候开放也为更多书画爱好者走进艺术收藏圈提供了方便。相比大多数书画院的书画展出活动只在白天进行,且展出周期不超过7天,瑞涵书画院的大部分书画展活动持续10天,日展时间从早上9:00到晚上9:00。此外,瑞涵书画院还免费提供场地给杭州专业的裱画师傅,让书画爱好者们不仅能在书画院淘到好的艺术作品,也能有高质量的裱画服务。

从简举办展览,竭力邀请名家

不裱框参展作品,不剪彩请领导是瑞涵书画院的办展风格。记者走访书画院当天,正值书画家王守利和蔡乐群的合作人物作品画展期间,偌大的画廊内,所有作品都是用普通的圆形磁贴固定。“再名贵的书画,我们都不会裱框参展,因为书画一旦裱框,就需要用车运送,耗费人力物力。按照我们的做法,参展作者在展览结束后只需要将书画一卷便可以马上带走了。”叶先生说。

虽然办展流程简单,参展作品的水准却并不简单。如何请书画名家大师参展,叶先生耗费了苦心,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看重排场礼遇的名家,提供全程免费接送和导游服务是最基本的,而他们临走前是否愿意留下墨宝也不一定。即使是这样,只要名家愿意来,我都会竭尽所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结束语:艺术源于生活,瑞涵书画院作为我市起步较早的书画院,秉承一切为艺术服务,为建德书画爱好者打造一个温馨的家的理念,让许多门外汉和初学者也尝到了艺术的甘甜。如今,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书画院需要更宽敞的艺术交流场地,12月份瑞涵书画院将搬迁至洋溪街道原洋溪商务大酒店处,在那里,“瑞涵藏韵”将继续谱写新的艺术篇章。(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