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创大家谈 共享文创成果经验 共话文创发展愿景
2014-03-21 13:30

乾潭镇:唱响幸福文化和生态文化双重奏

灵秀山居、和美幸福,在乾潭镇的文创大舞台上,“幸福文化”和“生态文化”领演传统乡土文化创意,唱响村民幸福和谐的赞歌。把优美的自然山水和丰厚的历史人文作为创作素材,把文化创意植入实体经济进行延伸突破,乾潭镇是我市东部经济重镇,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也注重生态保护,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有机茶之乡、浙江省生态镇,也是浙江省文化强镇。近些年,乾潭一直都在探索文化与生态的结合,探索如何将生态环境转化为幸福资源,将生态文化与幸福文化融入产业的发展,以道德的教化、精神的引领和心灵的洗礼引领人们走向幸福之路。这条路叫幸福路,从幸福路出发,乾潭人有了幸福村、幸福公园、幸福大舞台。从物质富裕走向精神富有的幸福村便是乾潭镇幸福文化的一个美丽缩影。

2014年,乾潭镇将紧抓杭州市“文创西进”的有利契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着力突出“幸福、和谐、生态、艺术”这一文化主题,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抓手,推动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和信息服务等主要业态发展:一是整合一批文化资源,奠定文创产业基础。以编写镇志为契机挖掘整理乡土民俗文化,如伍子胥传说、严子陵故事、辛亥革命先驱包宗经、洪文忠的故事,龙文化、村时节文化等,出版并推广《天下瑶池——乾潭》,建设文化展示厅,并以传统文化为依托,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集聚一批文创人才,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整合本土文创人才,组建乾潭文创联盟营,并聘请文联以及各协会、社会团体等文创人才加入联盟营,同时加强工业设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为乾潭的文创产业发展和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三是组织一批创意活动,营造创新创意氛围。以“幸福乾潭、诗画田园”为主题,组织“一村一品”乡村体验游、全国摄影大赛、工业设计邀请赛以及作家笔会、书画创作、微电影拍摄等活动,营造全镇创意创新氛围。四是实施一批文创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一、二、三产与文化创意的融合,重点实施乡村幸福生活体验区建设,以幸福村风情小镇的打造为契机,为幸福村、下梓村的幸福产业融入文化创意元素,结合幸福歌舞剧的编排、子胥眉茶的开发和玩木工房木文化创意工作室的入驻以及下梓民俗文化的开发等,将幸福村、下梓村打造成为幸福生活体验区;同时加快推进艾利斯玫瑰文化创意体验园、子胥纪念馆等工程建设,启动数字影院工程、文化培训特色街、农民画创作基地、自驾手绘地图编制等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五是推出一批重点项目,积蓄培育后发优势。将江南坞国际文创谷、浪源自然疗养村、七里扬帆旅游度假村、子胥朴门园艺作为重点招商项目,推出乾潭自然资源,突出乾潭“幸福、和谐、生态、艺术”主题,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寿昌镇:点将“温泉龙城”和“武术之乡”领先锋

沐浴在水雾袅袅的高品质温泉里,穿行在幽静神秘的古楠木丛林之中,寿昌镇特色的自然风情扑面而来,文有以艾溪书画社为代表的乡村书画产业,武有较高艺术观赏性和个性表现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天罡拳。结合现有的创业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借着“建区造城,开发温泉”的契机,寿昌镇在 “文创产业化”和“产业文创化”道路上具有无限潜力。拥有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寿昌镇从未忽视文创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文创企业生根发芽,文创产业成果初显,呈现特色化和多元化发展趋势。

2014年,在上一年总体规划明确、制度建设稳健的基础上,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文创产业发展:一是挖掘文化底蕴,夯实文创产业发展基础。寿昌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就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根基,我镇将重点挖掘舞龙文化、寿昌古城、黎山祖庙、诸葛后裔、艾溪书画、广安禅寺佛教等文化底蕴,并以培育“民俗文化村”为载体,大力开发龙文化相关产品,保护特色文化表演,发展创意产业设计,开辟寿昌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领域。二是依托生态资源、打造文创产业示范点。依托寿昌镇境内浙江唯一高品质硫化温泉和亚洲最大古楠木林等生态资源,着力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做好新安江玉温泉的硫生态养生文化和南宋御街宋代文化的文化融入和宣传推广,引导楠木林结合楠木文化做好休闲文化养生文章,将玉温泉和楠木林打造成为文创产业示范点。同时结合寿昌的佛教文化游、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古镇风情游等几大区块,培育“温泉龙城、俯瞰千年”区域品牌。三是传承天罡拳,做大做强非遗产业。天罡拳是建德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武术拳种,2012年6月,天罡拳正式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寿昌中学建立“天罡拳”传承教学基地, 2014年计划通过开设武馆,举办“天罡拳”武术比赛,以创建武术之乡为载体,扩大非遗传承的覆盖面,做大做强非遗类文化产业。

走好文创产业化和产业文创化道路,寿昌镇始终以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为前提,以丰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以保护古迹遗址与生态奇观为重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加快风情小镇建设步伐。同时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发展新型的高端创新企业,实现经济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而促进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杨村桥镇:以领军企业带动全镇文创产业发展

杨村桥,似乎已成为建德草莓的代名词,它是建德草莓的重要种植基地,作为农业创意游,草莓采摘体验游也是从这里拓展开去,目前,杨村桥依托草莓在创意农业上有了新跨越。“我是严州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山水郎是将渔业文化融入本土产品的产业文创化的代表企业,也是电子商务销售的领军人物。宏源工艺品,一家企业就集聚了三位杭州市级民间工艺美术师,一边致力于传统手工雕刻,一边则将国外的废弃划雪板改造成创意家居,这样一个充满文化创意的企业,慢慢地将它的创意产品销往全国,销到国外。所以杨村桥,在一、二、三产与文化创意的结合上,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2014年,杨村桥镇发挥文化创意对企业转型的推动力量,更好地保护和鼓励创新,多措并举保证文化创意产业长久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一是营造良好文创氛围。结合住镇走村串户访企活动,在企业中大力宣扬文创理念对培育企业文化、做强企业品牌、引领企业转型重要作用。通过开展企业家恳谈会、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座谈、骨干培训班等方式鼓励企业把文化创意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推动重点文创项目。对于以下重点项目予以重点引导重点扶持:宏源工艺品将培养专门从事古建维修及仿古建筑的队伍,并且培育一批设计和雕刻的人才,创作一批出类拔萃的作品。“山水郎”公司将延伸渔文化,打造“山水郎”之家电子商务平台,设立产品销售区、会员特价区、团购区、快乐茶吧、会员之家、小小影院、品牌故事、山水画廊等;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提高产品的设计能力,占领特色口罩市场;在韵博工业园区腾出1万平方米的商务楼作为文创楼,招商引资文创企业,形成文创产业集群;不断丰富草莓采摘游的内涵,延伸草莓产业链;建立十里埠农耕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摄影绘画基地、乡村游度假休闲区、农耕文化体验园等。三是创新理念优化服务。积极为文创企业提供各项政策咨询、上下沟通联系、项目申报、全程跟踪等服务等,建立和项目直接责任人的联系制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文化内涵与特色产业相结合,文创产业化与产业文创化相结合,推动文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洋镇:聚焦“自然风情”和“特色文化”风景带

“一江碧水征帆急,两岸青山对洋城”,大洋镇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令人目不暇接:坡地村落、五彩梯田,明朝国师刘伯温的题字、造型奇特的青云古桥、 “神仙之谷”西湾坑、建于晚清年代的童家祠堂、章燮故居……这些都为大洋镇文创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13年大洋镇党代会通过了《美丽大洋三年行动纲要》,该纲要明确提出文化大洋、风情大洋、产业大洋、规划大洋、清洁大洋五大行动。

2014年,大洋镇将卯足干劲、多方合力让文创产业发展迎接春天:一是打造风情旅游品牌。借鉴国内“美丽乡村” 建设先进地区的经验,指导本镇各村从“民俗休闲、自然休闲、宜居休闲、商贸休闲、体育休闲”等角度定位“风情点”,重点建设“兰苑新村、河苑新村、将苑新村”和“临金高速”过境公路大洋出口站。倡导条件成熟的行政村或自然村试点现行,由点到线形成沿兰江、白章线、各村溪流的“沿江、沿路、沿溪”色彩风景带,最后由线到面推进“风情大洋”建设。二是提升产业六个优先。以土地利用综合整治为载体,全面提升工、农、服务、商贸旅游等产业基础设施平台。重点开展“基础设施提升优先”、“集中规模考虑优先”、“产业和景色融合支持优先”、“四季综合考虑优先”、“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优先”、“风景长廊特色发展优先”产业提升六优先行动,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区块、产业发展特色景观农作物,建设“高山农业开发示范区”,发展“家庭农场”,打造桃花、荷花、向日葵等多彩鲜花走廊。三是努力塑造文化强镇。树立“移风易俗新大洋文化塑造”的理念,强化“文化兴镇”意识,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弘扬民俗风情。大洋镇计划于2014年底完成《古韵大洋》、《老区新貌》(暂名)两本书籍的编写工作,保存大洋的历史文化。积极修缮、保护古民居、古建筑,收集古玩物、江南农耕特色器具,规划建设一个集大洋人文、历史、民俗、古玩、农耕器具、特色文化等的博物馆。除此之外,大洋镇还将重点挖掘村落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孝德文化、三国文化等,并借助文化礼堂建设、文明村创建等工作推进文创事业发展步入新台阶。(通讯员 :朱月琴 王培森 增向阳 吴建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