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享文创成功经验 共话文创发展愿景
2014-04-23 19:37

新安江街道宣传委员韩铁峰:文化园地竞向绽放,江城文创色彩斑斓

新安江是景色瑰丽、气候宜人的“清凉世界”,为各地文人墨客提供了广阔的艺术平台;是一条穿行于锦峰秀岭闪闪发亮的银练,铺就了闻名中外的“唐诗之路”;是前行在高速发展之路上的现代江城,却保有高山古村落遗址文明的气息。“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清朗的自然气息、浓厚的历史底蕴,在这里,一个个文化园地的活力正竞相迸发,为江城文创产业增添绚丽色彩

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新安江城迷了古人、醉了今人,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创基础。2014年新安江街道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江城•幸福建德”,牢牢把握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发展机遇,依托新安江街道社区、村自身特色,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扶持力度,坚持项目带动,搭建公共平台。

围绕 “江城古村落遗址文化园”、 “江城兰花文化园”、 “江城书画文化院”和“江城梅花文化园”四大文创建设项目,新安江街道积极推进文创产业集聚。一是保护古代村落,带动村民共守遗址文明。结合我市尚无高山古村落文化产业的实际,着力打造“江城古村落遗址文化园”。丰产村外龙自然村龙门上的古村落建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拥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天井式”砖木结构民居 ,“高山古村落”特征明显。目前,新安江街道在挖掘村内古建筑文明的同时,积极带动丰产村村民共同守护和发扬遗址文明。二是聚焦兰梅文化,构建花艺友人交流平台。兰为花中真君子,梅开独先天下春,在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和梅坪村,兰花、梅花种植正逐步延伸成为特色明显的产业带。白沙社区的“江城兰花文化园”建设项目旨在挖掘兰花文化价值,为我市及周边县市的兰花爱好者提供一个评鉴交流、贸易集散的广阔平台。梅坪村依托精品村项目建设,打造集种梅、赏梅、咏梅、画梅、摄梅为一体的“江城梅花文化园”,开辟“梅花文化馆”和江城摄影创作基地。三是发展书画文化,集聚贤才共写艺术人生。整合散落在城区的书画点,在黄泥墩村的文化大礼堂和旧校舍建立“江城书画文化院”,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商铺和来自民间的书法艺术人才集聚到此进行创作交流。

大同镇宣传委员刘自强:热血青春助力文创 守业创新齐头并进

青创联盟助推电子商务产业,畲乡风情绘就精美旅游线,影视工作室点亮视觉文化,教育培训业带动就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大同镇在发展文创产业过程中注重保源,更提倡创新。

作为建德西部重镇,大同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也是工业重镇。随着工业新城、现代化生态居住带与生态休闲农业区的建设,大同镇新型城镇化步伐迈开了,文创的机遇也不断涌来。2013年,大同镇申报建德市文化创意产业资金扶持项目3个,申报2014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5个,申报项目涉及信息服务业、教育培训业、养生休闲保健业、影视文化业等多个方面。

2014年,大同镇将牢牢把握“重点突出、四面开花”的发展方向,深化产业文化内涵,培育更多文创产业载体。一是依托青创联盟品牌,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群。大同镇青创联盟,是由大同镇团委组织青年发展的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在2013年成功打造大同农特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的基础上,2014年将主打农副产品销售,推广青创联盟的“大同青年制造”品牌。目前,越来越多的业主加入到青创联盟的股东队伍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二是围绕月嫂培训中心,做好本土教育培训类项目。2014年,大同镇妇联和第三方单位合作创办护理人员培训中心,针对有意向从事月嫂行业的妇女同志每月举办一期培训班,进行护工和育婴师课程培训。激发当地妇女群体的就业热情,向江浙沪等地区输送专业家政服务人才。三是开辟民族风情旅游,深度挖掘畲乡文化。打造沿高桥-胡村源线的畲乡风情旅游线,挖掘和弘扬畲族文化,让村民们在劳动之余享受一份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食粮,同时,通过修缮畲族风貌建筑,宣传畲族文化内涵,让民族文化走出村落,在更宽阔的平台放彩。四是扶持中小文创企业,鼓励新型业态扎根发展。近年来,在大同兴起了一群年轻人,凭着扎实过硬的技术和满腔热血,投身于电子信息行业。除了青创联盟以外,影视工作室也悄然而生。2013年,腾和影视工作室拍摄微电影《一夜长大》1部,拍摄富塘村乡村宣传片1部,工作室计划2014年完成拍摄大同镇中心村以及精品村的宣传片。

莲花镇宣传委员童孝廉:集聚发展生态农业,仙草风景这边独好

生态农业繁衍养生文化,养殖户成为产业文创化主力军,莲花镇的文创事业起步传统农业种植。素有“新安江的后花园”和“千岛湖的前客厅”之称的莲花镇坚守主业,集聚优势农业资源,结合养生文化,融文于自然,创富于生态。

以养生保健文化为核心的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莲花镇农业产业文创化的一面旗帜。当前,一株株有“仙草”之称的铁皮石斛已逐渐成为莲花镇主导产业。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铁皮石斛种植产业规模。此外,公司还积极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创新薄壳山核桃林下栽培铁皮石斛模式,带动林下产业经济发展。2014年该公司将计划建设400平方米以铁皮石斛为主的养生产品文化展示中心和铁皮石斛活树附生立体栽培观光文化长廊,进一步提升企业养生文化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

2014年,莲花镇将走出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的传统简单模式,以农业产业为核心,带动乡村自然游向个性化、亲情化的休闲度假模式发展。大力开发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建设。一是依托优势资源,抱团开拓市场。为了拓展乡村旅游业发展规模, 2013年镇内邀请到专业城市建筑规划单位,对全域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划分了功能区,调动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塑造当地特色品牌,抱团开拓市场。二是整合人力资源,培养特色产业。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性理念转变,计划开发融合多功能的农业观光园项目。通过当地特产销售增添景区农业文化元素和内涵。三是积极宣传发动,提供技术保障。政府指导镇里年老体弱、没有劳动力的农户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集中到年富力强的农户手里,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莲花镇政府还为有意转型升级的养殖户开展各类技术培训,丰富其生产技能和经营理念。

航头镇宣传委员毛晨婴:仙境古迹涵养文化 农业重镇寻求升级

历史古迹星罗棋布,农业资源异常丰富,在寿昌溪流至吴潭与曹溪相汇处,航头镇散发着点点历史文明和农业文明之光。在刻满历史沧桑的南宋古桥上,在新石器时期的六山岩遗址中,在距今4000多年的杨村岗遗址里,无不彰显出航头镇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这里的人们,用最踏实的干劲,繁荣了当地农业经济,用最淳朴的笑脸,迎来了八方朋友游灵栖胜景。航头镇历来是我市的产粮重镇,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蔬菜、水果、苗木发展颇有特色,目前已通过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项目的验收。全镇境内山川秀丽,峰峦叠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栖胜境和集养生、养老、休闲、会所经济、特色餐饮娱乐、会议为一体的综合度假村世外桃源度假村。

2014年,航头镇将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多措并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是注重整体规划。坚持大农业、大旅游、大文化的理念,依靠现代农业科技,通过创意构思,对农业文化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合理开发,形成规模效益,培育优势品牌。二是融入电商元素。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工具,培养目标用户群。瑞德农业发展蔬菜“会员制配送”便是传统农业和电商融合的成功先例。三是加强多元结合。针对目前灵栖胜境等传统景区游客滞留时间短,休闲农业(包括采摘游、农家乐等)形式单一等问题,航头镇将把传统景区、休闲农业与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谋划统一的平台或线路。如增加农业培育观赏、农事体验等休闲项目,在农业场地展示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农耕文化和民间文化魅力。四是培养人才队伍。重点培养具备创意理念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大镇,完善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建立一支优秀的文创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