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向南:传承剪纸艺术 定格历史瞬间
2015-07-17 15:51

 

一把剪刀,一方宣纸,一刀一剪,纸起纸落,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或凝重古朴,或玲珑剔透,或妙趣横生,或喜庆吉祥,78岁的老人叶向南传承民间剪纸艺术,记载时代变迁,定格历史瞬间。

 

叶向南出生在浙西贫苦山村,从小酷爱画画,儿时经常趴在窗台上画天井里的古柏、松树和鸡、鸭,画家乡的大山、河流和田野,越画越像。1957年,叶向南被推荐到南京艺术专科学校就读,年轻时在机关文化部门任过职、在乡下种过田、在村里教过书。叶向南丰富的人生阅历是他不断创作的源泉,1980年初,他开始接触剪纸,在那个年代,村里逢年过节办喜事都会贴窗花,看到老人们剪纸、刻花轻松自如,便“迷恋”了上剪纸,掌握基本手法后,开始自主创作,他的创作题材主要反映生活和社会形态。

叶向南的作品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阴阳结合,线条刚劲挺拔,刀味十足,细腻写实,雅俗共赏。每一幅作品都像一首乐曲,极富韵味和节奏感,呈现出多姿多彩、淳朴华美的艺术魅力。其剪纸作品《错位》与《渔民婚礼》获得杭州地区“风情画展”金、银奖,入编《杭州市美术50周年》专辑,《春祭》等三幅剪纸作品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国际交流展,撰写的论文《建德民间剪纸探源》获浙江省论文奖,并参加1997年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美术学术研讨会”,2010出版《叶向南剪纸作品集》专辑。

叶向南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剪纸研究会会员,退休前为建德市文联干部。2000年开始,叶向南在老年大学开办剪纸班教徒授课。(见习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