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贾唱“道情” 传承说唱艺术
2018-08-22 17:24

洋溪街道团结村67岁的贾达云是民间“皮筒鼓”说唱传承人之一,他年轻时就喜欢上金华、兰溪一带的盲人唱“新闻”,并偷偷自学多年。如今,老贾脑里仍有很多曲目记忆犹新。为了让这一绝活重新亮相于百姓,近日,老贾背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皮筒鼓展现在新安江纳凉舞台,参加我市全民才艺秀决赛,并获得个人才艺表演二等奖。

唱“道情”又称唱“新闻”,也就是大家说的“皮筒鼓”说唱,是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它是我国曲艺的一个类别。正因为是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所以,一直到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还流传于民间。它属一人多角色坐唱式的单挡说唱,配上简单的动作,即所谓"艺人一台戏,演文演武我自己"。伴奏乐器极为简单,仅一个情筒和两块竹板。曲目故事都源于民众的生活经历,取材于发生在当地的社会新闻,是最受老百姓接受并喜爱的一种传统民间曲艺形式。

正是这么一种汉人草根文化,在现代艺术、现代生活的冲击下将曲终人散,很快地就从我们眼前消失,随着民间艺人的减少,亟待抢救保护。2008年我市“皮筒鼓”说唱曲艺已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通讯员  涂福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