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官出面,出走的老板回来了
2009-07-29 19:16

 

   乾谭是我市的工业重镇,受金融危机影响,该镇许多企业资金链断裂,其中也包括重点企业。由于缺乏相应的流动资金,债主也随之而来,一些企业主不堪压力选择了离开。欣龙家纺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值得庆幸的是,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该企业主终于放下了心中的顾虑,面对巨额债务,重新承担起了企业的责任,该企业也从濒临破产中走了出来。

 

    欣龙家纺是一家从事家纺生产的外贸企业。今年2月,该企业主廖某欠下巨额债务,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欧元下滑,去年年底有四五十万美金的债务没有收回务于2009年2月初出走美国。

 

    债权人闻讯纷纷来乾潭法庭起诉和咨询——

 

    2月9日,金华市某包装袋厂起诉欣龙家纺货款纠纷,标的金额24.67万元。

 

    同日,两家桐庐面料复合厂分别来询问起诉欣龙家纺有关加工费事宜,标的金额共计86284元。2月12日,朱某起诉廖某民间借贷纠纷,标的为200万元。

 

    2月16日,周某咨询欲起诉廖某及欣龙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标的金额173万元。

 

    2月17日,浙江某纸业有限公司起诉欣龙家纺货款纠纷,标的金额29.5万元。

 

    ……

 

    针对欣龙家纺因企业主出走而引发的债权人“井喷式”诉讼,考虑到欣龙家纺是我市的重点企业,并且一直以来生产情况和业务经营情况都比较正常。市法院乾潭法庭及时与乾谭镇政府沟通,做好稳控及矛盾化解工作。

 

    一方面,通过走访,了解公司资产状况和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廖某的亲戚朋友多渠道寻找廖某的下落;联系廖某之子,促使其接收其父亲的经营及努力与已经起诉的3起案件的原告达成和解;同时主动与已咨询尚未起诉的债权人进行沟通,耐心细致的阐述欣龙家纺涉及社会稳定的利害关系以及该公司发展前景,鼓励债权人和欣龙家纺及廖某之间达成和解,尽可能维持企业的生存。

 

    经过乾潭法庭做工作,桐庐两家面料工厂以及周某暂时打消了起诉的念头。3月5日,朱某也同意撤回起诉。

 

    同时,廖某之子开始接手欣龙家纺的经营。与此同时,身在美国的廖某也感觉这样一走了之很不负责任,他还得知,他不在的这段时间,没有一名公司员工离开企业,大家都在等他回去,都相信他能够重振旗鼓。美国的女儿也对廖某说“我们不能在美国呆一辈子,我们的根在建德,总有一天要回去的,我们可以没有钱,但是有些事情,还是要面对的……”

 

    3月6日,在众人的劝说下,廖某终于表示,要回家担起责任。这时,廖某之子也与各方债权人进行了协商,延迟了还款期限,努力争取恢复公司生产经营。

 

    4月20日,金华市某包装袋厂与被告欣龙家纺达成和解协议,该厂向乾潭法庭申请撤回起诉。

 

    4月23日,经过乾潭法庭多次做工作,原告浙江某纸业有限公司与被告欣龙家纺达成调解协议。

 

    至此,乾潭法庭在最短时间促成三件已起诉欣龙家纺的案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协调成功率达到100%,其余的债权人至今未到法院起诉,为企业的经营发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6月4日,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楼军民深入该企业进行调研工作。廖某表示,乾潭镇政府已向企业下达了2009年产值1亿元的目标。廖某的儿子此前在美国学的就是对外贸易,可以直接和外商联系,因此定单量较多,年内这个目标是完全有能力实现的。他非常感谢市法院为企业的生存争取了机会,并表示一定妥善经营,为乾潭镇和建德市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欣龙家纺已逐步恢复生产。

 

    市法院副院长胡建强介绍,在处理弃企出走的案件中,法院根据企业发展前景,在法律措施上区别对待,在价值目标上有所侧重。对有发展前景且运转正常的企业,法院以保稳定、保增长为前提,慎用静态查封、资金冻结等强制措施。同时建议债权人放弃保全申请,促成双方以抵押等方式为债权的实现提供担保,尽可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尽量不让企业停产。但对于明显丧失偿还能力和继续经营前景黯淡的企业,法院则以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在第一时间查封企业有效资产,登记欠薪数额、追回管理层及部分债权人私自拉走的企业财产,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做好维稳工作,优先确保职工生存利益。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通讯员:法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