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有生:怀揣小小笔记本 化解村企大矛盾
2009-11-24 20:13

    吴有生,自今年3月份任洋溪街道城东村村警以来,他有一个好习惯,无论走到哪里,他的身上总是揣着一本笔记本,村民之间有什么矛盾要解决、村民和企业之间有什么纠纷要处理,他都一一记录在本。正是有了这样的记事本,吴有生化解了身边的不少纠纷,化解了村企大矛盾。

 

    洋溪街道城东村,是由原来的新华村、方家坪村、下塘村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所辖区域面积大,人口数达到2214人,省级经济开发区就坐落该村,该村所辖的范围内大大小小企业有三十多家。

 

    近年来,随着城市东扩战略的实施,外来企业纷纷进驻,外来人口猛增。随之而来的是土地纠纷、邻里矛盾以及村民和企业之间的矛盾日趋增多,吴有生利用自己的耐心、恒心、细心,化解了一场场的纠纷,受到企业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年初,洋溪街道兴建一条排污管,从严中分校到溪上然后通到下涯的污水池中。而新化化工公司建成后已经从厂区埋设了一条排污管。洋溪街道排污管施工正恰与新化化工的排污管上下交叉。新化化工认为,洋溪街道的排污管不应该通过自己的排污管处,而洋溪街道施工方认为,自己是按照图纸施工的,并未过错,双方为此冲突。4月25日,新化化工阻挠施工,而洋溪街道排污管施工方开来挖机强行施工,双方发生推拉扯搡,眼看“战火”马上升级,吴有生闻讯后立即奔赴现场,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他利用双方人头都比较熟悉的优势,对即将发生的打架斗殴架进行了有效制止。后来,吴有生主动联系了排污管的设计方,设计方立即派出施工员到现场指导,在不影响新化化工排污管的前提下,洋溪街道排污管的施工顺利完成了。

 

    9月12日,浙江雅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里一名员工年仅8岁的孩子,到城东村小店里玩耍,被城东村吴某的孩子打伤,额头血流不止。吴某就带受伤孩子到城东的小诊所包扎。受伤方家庭获悉后,五六个人气势汹汹赶到吴某家, 要求吴某带孩子到大医院治疗,为此双方发生纠纷。此时,吴有生正在附近的饭店吃饭,闻讯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碗筷赶赴现场。经初步了解,是吴某的孩子不对,打了他人的小孩。吴有生就心平气和地对吴某说:“将心比心,自己的小孩被人打了这样,你的心也是痛的啊!”经过一番劝导说服,吴某终于同意带小孩到建德一院治疗,并赔偿后续医药费1300多元。

 

    去年8月份,金华一家企业------山峰矿业有限公司到城东落户,准备在城东设立采矿办公地点。但是该公司在兴建办公楼时,参加兴建办公楼的村民吕某的脚部被水泥板压伤,一年多不能参加劳动。吕某多次找企业负责人,协商医疗费和误工费赔偿之事未果。村民吕某找到吴有生。吴有生先后四次上门找其企业负责人,今年10月3日,吴有生组织双方协商调解。经过耐心做思想,该企业负责人终于同意支付吕某医疗费6000元,误工费7000元。拖延一年多的伤害赔偿纠纷终于化解了,吕某的脸上也露出了笑颜。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通讯员:洪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