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赌徒租车抵押变现 出租车辆时要提高警惕
2010-05-20 19:44

近日,新安江派出所抓获了一名向租车公司租赁汽车抵押变现的犯罪嫌疑人张元(化名)。通过审讯,张元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提醒有车出租的单位和个人,在出租车辆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张元今年37岁,下涯人,无正当职业,嗜好赌博。2009年12月26日,张元以承包工程需要用车为由,在我市车友租车公司以每辆每天283元的价格,租走了两辆本田牌小轿车,并一次性支付了租金及押金共6000元。

据车友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方斌飞介绍,张元在租车时完全按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和驾驶证,并经查实没有任何的不良记录,因此,公司与张元签订了租赁合同,将两辆车的钥匙交给了张元。方斌飞说,张元租车后,公司工作人员按照惯例每周打电话给他要求清付租金,张元每次都非常爽快地向该公司的指定账户汇款,这取得了该公司的信任,认为张元是公司的一位大客户。

交过3次租金后,张元于2010年1月28日再次来到车友租车公司,以朋友用车为由,再次租走了一辆丰田车,价格为每天318元。三天后,也就是2010年1月31日,张元以亲戚用车为由,又租走了一辆雪佛兰牌小轿车,价格为每天233元。

由于前两次的租车给车友公司留下了好印象,因此,在后面两次租车时,公司对张元仍旧比较信任,还对租车的押金给予了一定优惠。没想到,这之后,当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催张元交纳租金时,张元总是以各种借口拖延,迟迟不交租金。

这一现象让车友租车建德分公司的经理方晓琪意识到了不对劲。他于2010年2月11日通过核对公司GPS定位系统发现,张元租用的四辆车有三辆在临安,还有一辆车追踪不到信号。结合张元迟迟不肯交租金的情况,方晓琪凭自己的职业经验判断,公司的车很可能已被抵押。当天,方晓琪就与车友租车总公司的人一起来到临安,通过查找,找到了分别被抵押在临安四家不同的典当行里的四辆车。于是,方晓琪借助临安警方的帮助,凭着公司的合法文件寻回了失车。

今年2月中旬,新安江派出所接到市民报案,称自己的车租给他人后,租车人迟迟不肯交租金,通过GPS定位,发现车子的位置与租车人所说的位置不一样,而且车子长时间停在一个位置没有移动的迹象。新安江派出所的民警很快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租车人资料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原来这个犯罪嫌疑人就是张元。

据办案民警方建华介绍,张元平时嗜好赌博,为了筹集赌资,他便把歪脑筋动到了供人租赁的汽车上。张元将租来的车抵押后,把得来的资金全部作为赌博的资金,妄想翻本,没想到越赌越输,越输越赌,最终,因无力赎回租来的车辆以及未支付租金而东窗事发。

据方警官介绍,张元因为不断接到催款电话而意识到形势不妙,他非常警觉,换了手机号码,离开建德,逃窜到了绍兴上虞,但最终没能逃过警方的追捕。今年4月中旬,警方在绍兴上虞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元抓捕归案。

方警官提警有车出租的单位和个人,目前我市的租车市场还不成熟,租车行为还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如有车要出租,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防范:

核实租车人的身份,并对租车人的职业、为人等做一定了解,不能因为是熟人介绍就信任对方(本案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下涯老乡的身份与多名个体车主套近乎,取得了信任);

要签订租赁合同,将租车手续正规化;

最好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这能为防止车辆丢失提供很大帮助。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