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轮胎大盗 建德落网
2010-06-10 19:50

 

趁着夜色掩护,一伙蟊贼将目光瞄上了过往的大货车,屡屡偷盗大货车的轮胎,市公安局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瞅准时机,重拳出击,将这伙盗窃轮胎的蟊贼一网打尽。

2010年2月10日,寿昌派出所和大同派出所辖区各发生一起货车轮胎被盗案件。由于现场在室外,警方发现嫌疑人在现场只留下一只千斤顶外,没有留下其他痕迹。

紧接着,3月2日、4日、8日、10日,寿昌派出所和大同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了6起货车轮胎被盗案件。

针对连续发生的案件,刑侦大队及时介入,会同寿昌、大同派出所刑侦民警展开了全面的侦查。通过走访调查和查看大量的路面监控,警方确定,这是系列性的团伙案件。

在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一辆银灰色的瑞风商务车有嫌疑,很可能是盗窃吸嫌疑人使用的运输工具。

这个怀疑很快就被证实,在另一处的监控录像中,民警发现了同样的银灰色瑞风商务车。而且该团伙在实施盗窃的时候,被睡在货车内的驾驶人发现。结果商务车内下来了几个人,手持铁棍之类的家伙,在威胁驾驶人后驾车逃离。

根据犯罪嫌疑人流窜作案以及发案的特点,寿昌派出所安排巡逻力量针对货车停放聚集地加强了巡逻守候。

2010年3月16日凌晨1点左右,寿昌派出所巡逻队员在西昌路上守候时,发现一辆银灰色瑞风商务车在西昌路上缓慢行驶,巡逻队员便上前近距离查看。没想到,车上的人发现巡逻队员后,居然拿着伸缩铁棍和武士刀下车,要驱赶巡逻队员。

巡逻队员亮明身份后,这伙人立即上了瑞风商务车,马上驾车仓惶逃离。位于西昌路另一头的巡逻队员见状后,立刻拿着毛竹棍上前拦车,嫌疑车辆被迫驶入西门村的一条小路。

巡逻队员在追赶的同时,向派出所领导汇报了情况。寿昌派出所马上组织警力追赶。警方在西门村小卜家蓬的断头路上发现了嫌疑车辆,车上还留有轮胎套筒等作案工具,但案犯已逃离。

这辆车确切无疑是盗窃轮胎的作案车辆。经查,这辆车是套牌车,案发前后都在金华金东区和兰溪等地活动,刑侦大队便将案件进行了串并,并确定了以车找人的工作思路。在对金华地区的十多个卡口的图片资料进行了反复比对和查看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通过车辆细节比对,终于发现该嫌疑车辆的真实车牌为浙GA8721。

办案民警立即分出一个小组,前往车辆所在地金华调查,了解到该车为金华某汽车租赁公司所有,租车人叫栗广飞,外号占飞,安徽人。

民警立即着手查询栗广飞其人。经查,安徽籍叫“栗广飞”的人居然有三十多人,经租赁公司老板辨认,确认了安徽涡阳楚店镇的栗广飞就是租车人。经过走访调查、网上信息比对等一系列的工作后,侦查人员确定了栗广飞就是来我市实施轮胎盗窃的团伙成员之一。

然而,仅确定一个栗广飞远远不够,必须将盗窃团伙的其他人员情况搞清楚,才能力争一网打尽。

民警耐下心来,对栗广飞的联系人等情况开展了调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民警发现有四五个人和栗广飞联系非常频繁,而且联系时间多在下半夜。警方判断,这几个人极有可能就是和栗广飞一同作案的团伙成员。

盗窃团伙已渐渐浮出水面,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摸清这伙人的落脚点,以便一网打尽。

民警对瑞风商务车的轨迹进行了研究,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落脚在金华江南区秋滨街道朱基头村一带。

但是,就在案件逐渐明朗起来的时候,这伙嫌疑人似乎觉察到了什么,突然从民警的视线中消失,再也没有来我市实施轮胎盗窃了。

案件再度陷入僵局。

侦查人员将掌握的线索提供给了金华市秋滨派出所的民警,要求其帮助掌握栗广飞的活动情况。2010年4月10日,金华警方传来好消息,栗广飞出现在朱基头村一带。

刑侦大队和寿昌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立刻赶赴金华,连续三天对栗广飞的暂住地和联系人进行了了解,最终确定了栗广飞的暂住地和驾驶的车辆情况。

情况明了后,2010年4月14日,寿昌派出所和刑大十多名精干民警赶赴金华,在栗广飞等人经常出入的地方进行守候,最终在金华秋滨街道朱基头村的荣耀宾馆门口发现了栗广飞驾驶的越野车。此时,栗广飞、夏好文、鲍阿龙、李怀北等四名嫌疑人正坐在车内,似乎是在等待什么。这是一个大好的抓捕时机,抓捕民警立即采取行动,迅速将越野车围住,来了个瓮中捉鳖,将四名安徽涡阳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至此,这一盘踞在金华,驾车流窜我市及衢州、龙游、兰溪等地盗窃货车轮胎,作案三十余起,涉案价值二十余万的盗窃团伙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现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