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面普通的锦旗一起普通的案件一支可敬的队伍
2011-05-09 08:53

4月28日,新安江某公司的江女士给新安江派出所送来一面印有“破案神速、保民之安”的锦旗。收到锦旗对新安江派出所来说不是新鲜事,大家都不觉得稀奇,甚至当我拿着笔记本要采访这起案件的办案民警时,“辉哥”也大喇喇地朝我挥挥手:“真没什么好写的。”可这起案件对我这个阅历有限的新警来说,却是个跨越时段长、作案手段多、未留下突破性线索的疑难系列盗窃案,案件事实一个接一个浮出水面,让我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

4月11日,江女士一早起来发现放在店里的手拎包不见了,包内有数码相机一只、U盘一个,现金和卡若干。防盗窗上的三根不锈钢管被拉断了,江女士意识到店里被盗了,于是立刻报警,刑侦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

就在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期间,又发生了几起白闯盗窃案。民警通过深入的调查,钟某和其他几个人员浮出了水面。4月20日晚,巡逻民警在巡逻至某网吧时,对上网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检查,在检查到钟某时,发现钟某使用的U盘来历可疑,遂将情况向刑侦民警进行了反映。民警立即联想到江女士被盗案件中丢失的U盘,于是将该U盘与江女士笔录中提到的U盘特征进行了比对,结果表明二者特征相符,U盘内的内容也与江女士提供的信息吻合,这无疑是江女士的U盘。这是本案的突破性线索。

通过连夜审查,钟某终于交代了到新安江某公司盗窃的事实,同时还交代了另三起盗窃现金的案件。

随着对公安工作的深入了解,我的见识越来越广。或许在几年以后,我也会觉得这个案子微乎其微。民警们熬夜破案是习惯,连夜审查是习惯,通宵工作是习惯,所有的习惯分解出来的其实就是两个字———“努力”。“努力”已经化为工作的习惯了,所以才会觉得那么平常。正是这样一件件、一起起让人兴奋的案件,堆积起了民警的沉稳和淡定。

(通讯员 徐钒璠)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