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波三折追逃犯
2011-09-30 16:35

远去贵州追逃犯,没想到,逃犯就在眼皮子底下

“清网行动”中,各派出所的追逃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寿昌派出所出也有个一波三折的追逃故事,让人在感叹故事的曲折之余,不由为民警不曲不挠的精神和有关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9月中旬,寿昌派出所民警到贵州追逃,出发前大家商量着此次贵州之行能够有所收获,即使找不到逃犯本人至少能够将我们的政策传递到逃犯的家属,希望能够规劝逃犯投案自首。几天以后,我们翘首期盼等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逃犯陈某是孤儿,家中没有亲属,寻访到贵州省黔西县金碧镇陈某的家时,追逃民警惊呆了:一座破旧不堪的泥房在告诉远道而来的同志,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走访了周边群众,也无人知晓陈的下落,好像这里根本就没有这个人。虽然结果让追逃人员有些心灰意冷,但是同时向大家传达了一个信息:陈某应该在外打工,顺着这个线索我们继续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得到线索:陈某竟然在寿昌本地打工。民警立即出发,每个办案民警的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大家都认为陈某就要落网了。但是当民警脸上的喜悦还未消去,结果却给大家当头一棒:寿昌的陈某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并非警方找的逃犯!唯一有效地一条线索又中断了,大家不免有些失望。

这时,派出所的一名流动人口管理员反映这个照片上的人在去年办过暂住证,他还有印象的。立即查询了暂住人口信息,陈某的确在案发前办理过暂住证。看来管理员没有记错,同时他还提供了一个特别信息,正因为替他办理过暂住证,前两天在街上看见过他,还问他今年怎么没有办理过暂住证。当时,陈某说他只是在朋友这里玩,又不在这里上班,就要走的,不办暂住证。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正是这名流动人口管理员认真的工作态度,他当时还跟随陈某到了陈自称的朋友住处。得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行动起来,为了不打草惊蛇一组人员在街面上寻找,一组人员在陈的朋友住处守候,一组人员在陈去年登记的暂住地守候。经过三天的寻找和守候陈就像在人间蒸发一样,但是大家都没有气馁。9月30日凌晨2时许,在其旧暂住地守候的同志发现暂住地对面有一废弃的房子。考虑到陈某毕竟是有案在身,他不可能明目张胆地的在有登记的房子里长期住宿。守候的同志认为有必要去看一看,大家立即前往查看,结果陈某就睡在这所废旧的破房子里。半个月的追逃、寻找、守候终将其擒获归案了。

通讯员 程楠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