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3000亩板栗的守护者——市公安局“收民情、查民意”主动警务服务于民
2011-10-12 19:40

乾潭镇梓州村是我市最偏远的一个山村,位于建德、桐庐和浦江的交界,那里有个叫潘岭的自然村,盛产板栗和香榧,本应是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但就是这个香味竟引来了令村民深恶痛绝的“抢栗大军”。说他是大军,一点也不夸张,每年板栗采摘期就是9月底到10月上旬的半个月时间,短短十来天,会吸引在周边打工的几千人上山摘拣,甚至哄抢,往往每天上山采板栗的外地人比当地村民都多,因此每到这个时期,村里的打架、纠纷特别多,根据派出所往年的记录,每年因为采摘板栗引起纠纷报警的案件都不下10起。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板栗被抢事件,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治安部门和所辖乾潭派出所,开展前期排查调研,按照主动警务工作和服务民众的要求,主动联系梓洲村村干部和村民,向他们了解近几年来板栗采摘情况,并与他们一起积极商讨防范措施,成立了一支多力量整合的“板栗采摘巡逻防范队伍”,主动担负起整个采摘过程中的巡逻防范职责,此举受到当地的群众和政府充分肯定。

今年板栗开采,从9月26日开始,乾潭派出所坚持每天安排警力和村护栗巡逻队开展全天候巡逻防范,采取张贴标语、设卡排查、现场劝解等多种方式对企图采摘板栗的外来人员进行劝诫,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采摘至今,巡逻防范队员共劝退人员达1400余人,未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说起当中的酸甜苦辣,还真的有几个小故事。

冒着雨的守护者,民警苦口婆心一天赶走上百名“捡”栗人

黄警官在板栗采摘的第一天就担负起了板栗守护者的职责,他刚到潘岭的山脚下,外面还下着雨,就发现有3、4个手里拎着蛇皮袋的小伙子,从袋子的外形上判断里面就是板栗,没想到他们看见警察掉头就跑,黄警官也顾不得正在下雨拔腿就追,大概跑出了500米,那几个小伙陆续停了下来,嘴里嘟囔着:“不就是捡几个板栗吃吗,用得着玩命追我们吗?”“小伙子,你家种田吗?”几个小伙不知道黄警官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照实回答:“有啊,怎么了?”“你们种得辛辛苦苦,到了丰收了,别人到你家的田里把稻谷拿回家尝尝,你们肯吗?”就这一句话,说得几个小伙面面相觑,将两袋板栗放在黄警官面前,低着头走了,当黄警官冒着雨,将这80斤板栗送回村委时,村干部直说:“今年我们的板栗有救了!”

10月1日,黄警官没有休息,带着巡逻队员又上山,由于是放假,到山里哄抢板栗的外地人特别多,黄警官简单分工后,就一头扎进了板栗树丛中……从上午8点一直到傍晚17点,足足9个小时没有停过,就匆匆扒了几口中饭,一天下来赶走一百多个“捡”栗人。让他影响最深的就是一伙人开着两辆面包车来“捡”板栗,黄警官灵机一动:“你们好啊,这里还没开放农家乐呢,板栗不好随便捡的,要不等村里明年开农家乐,各位再来?到时候,迎接你们的就不是警察,而是土鸡煲了。”简单一番话,这两辆车上十来个人,下车还没站多久,就打道回府了。

黄警官已经记不清自己赶走了多少“捡”板栗的人了,他知道,自己能护住一袋子板栗至少就是60斤,足足180块钱,村民好几天的饭钱。

“捡”板栗慌不择路撞上护栏,幸好民警救了他们

10月9日上午,彭警官带着协警和巡逻队员和往常一样沿着盘山公路巡逻,碰见可疑的摩托车就将他拦下盘查,就在巡逻的过程中,忽然在一个急弯里发现了一辆翻倒的摩托车,车边一个女子在用力试图将车扶起,车下还压着一名男子,是女子的丈夫,路上是洒满一地的板栗。民警见这个情形,一面安排人联系就近的医院,一面几个人合力将摩托车移开,男子伤的不轻,右手手指有半截已经被压断,右腿也有骨折的迹象,民警背起伤者就下山下跑去,另两名协警也急忙下山开车来接,尽量节约时间。在大家的努力下,四十分钟后,伤者被送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幸亏送来的及时,不然流血过多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这下大伙才松了口气。

细心的彭警官观察到,从警方到现场开始施救一直到女子的丈夫住进医院,她都没怎么说话。按常理来说,救了自己的亲人,感谢是必须的,就算着急忘记说谢谢,也该安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彭警官心理也算有点谱了,他主动和这名女子说起话来,没想到的是,警察刚一开口问:“你们是哪里人,怎么会摔在这里?”女子就激动的大哭起来:“我们不好,我们不该捡别人的栗子,我们这是偷啊,你们警察竟然还救我,我真的是谢谢你们了,我们以后再也不会干这种事了。”

从医院回来的路上,彭警官手机响起:“彭警官,这里又停着好几辆陌生的摩托车了,怀疑有人上山了,你快来看看!”加大油门,得赶紧赶回去……

“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别人家板栗大丰收,他家却所剩无几

“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村警”老任的口头禅,自从08年担任村警后,老任一边做了方圆15里的老娘舅,一边就是派出所在梓州片百事通,谁家邻里有矛盾、谁家新添了摩托车、谁家的孩子外出打工闯祸了……他是了如指掌,这次守护板栗的任务,他当然是挑起了重担。

每天他总是天不亮就猫进了山里,还经常自带午饭,然后一呆就是一天,劝外村人离开的,帮助别人打栗子的,往村委送护下的板栗的……总之一天下来,老任的摩托车总会跑上好几里路,而他也是筋疲力尽。还有几天板栗的采摘期才过,大伙都觉得今年尽管是板栗的小年,但收成却比往年高出二、三层来,老任家里也有三十亩的板栗树,收成好的话,可以卖到万把块钱。可谁知道,他家的板栗树至今还没有采,树上不停落下成熟的板栗,要不就被老鼠吃掉,要不就被别人采走,眼看着树上果实越来越少,但老任为了大伙减少损失,愣是一个人瞒下自家板栗没人采的事,每天坚持上山“护栗”。

有人说老任傻,老任可不这么认为:“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大伙损失少了,我一个人少点板栗怕什么。

今年板栗采摘10月15日才结束,民警和巡逻队员依旧每天都坚持上山护卫,尽管每天要开一个小时的山路,尽管每天都和村民一起爬上板栗山的最高峰,就算前一天值班一夜未合眼,大伙仍旧准点整装出发,为了村民能多收获一份板栗、多收获一份安心,多收获一份喜悦,3000亩板栗的守护者会一直坚持。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